首页>文明评论

期待更多国内博物馆夜间开放

2018-05-21 13:23:21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博物馆作为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是传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媒介。当下国内一些博物馆已经尝试夜间开放,但这仅限于个别城市,大部分城市的博物馆在夜间依然是谢绝参观。笔者,认为博物馆夜间开放能够最大程度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最大程度发挥博物馆的效用,因此,期待更多的国内博物馆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夜间开放。

  随着社会发展及人们对文化休闲的追求,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博物馆夜间在夜间开放适应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一方面可改善节假日观众集中参观带来的拥挤状况,另一方面针对白天要工作,周末要聚会,节假日要出游的群体而言,博物馆的夜间开放,正好可以弥补了“没空去博物馆”的遗憾。此外,也可以大大丰富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当下,国内有部分博物馆初步尝试了夜间开放,展览延时与举办特色活动的模式都有出现,但这是极少数的。而在国外,博物馆夜间开放却已经成为常态。国外博物馆所实行的延时开放是常年的、定期的,例如法国卢浮宫每周三、周五延时至2145;英国大英博物馆每周四、周五延时至2030;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每周五、周六延时至2100

  此外,一些博物馆还举办夜间特色活动作为是“博物馆之夜”的延伸,将一些展览的开闭幕式、专题活动时间选在晚上,开展音乐演奏、舞蹈表演、博物馆夜宿、博物馆探险等活动,在夜间唤醒博物馆更大的潜能。这让原本寂静的博物馆一下子热闹起来,对博物馆、观众、以及举办方是三方共赢。

  博物馆夜间开放是一个文明社会具体体现,只有让观众走进博物馆,才能发挥博物馆的作用。我们期待更多的城市的博物馆加入到夜间开放的行列中。而考虑到博物馆是特殊的场所,相关部门也必须在做好相关安保和文物保护工作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夜间开放。而考虑到夜间开放必然给博物馆管理增加一定的工作量,博物馆可以招募一些志愿者来分担增加的工作量。(单建华)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0508163312.jpg

QQ截图20180402100421.jpg

QQ截图20180302092103.jpg

FC~{MS2M3TZ$JOPM4I(%_TH.png

4.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