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好心人节”让城市更有温度

2018-09-21 17:03:3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919日下午,由上海市文明办,嘉定区委、区政府和新民晚报社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上海好心人节暨2018“感动嘉定”年度人物颁奖活动在嘉定区举行。委办局分管领导,文明创建干部,嘉定区道德模范代表等1000余人齐聚上海保利大剧院参加了这个活动。(920日上海文明网)

  好心人这个词想必大家并不陌生。他们是社会善良的代表,是温暖社会的人群,我们在生活工作中经常出现他们,而不少人也经常被大家夸为“好心人”。上海为好心人设立专门的节日,意义不容小视,在积极推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方面,不仅闯出了一条新路子,还得以长期坚持下来,值得各地借鉴。

  “好心人节”让公民道德行之有方。积极推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不能忽略身边的好心人。一点一滴的好心力量或许微小,但是“聚沙”能成“塔”,通过大家的努力,好心人的微善也可以汇聚成善德的大江大海。宣传好心人,为好心人设立节日,让更多人感受到做个好心人其实并不难,只要有热心肠,处处都是好心人的天地,人人都可以成为好心人。

  设立“好心人节”一举多赢。首先它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广泛地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让公民道德建设因为有了好心人而更加看得见、摸得着。其次,“好心人节”举行,为社会树立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有力彰显了城市温度,让更多的人汇聚到好心人的队伍中来。

  上海举行“好心人节”已经是第八届了,这份坚持难能可贵。而一个地方如果经常这样宣传表彰好心人,对于积极倡导崇尚好人、关爱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社会风尚形成也是大有裨益,这是社会以崇高的敬意向好心人表达感恩的真诚仪式,更能让道德的力量有效传递。从而更好地感动好心人、引领普通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上,汇聚更多的公民道德力量。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无论是上海,还是全国其他地方,均涌现了大量的身边好人和道德楷模,诸如中国文明网每月发布中国好人,中宣部两年一届表彰道德模范等,更是说明了好人无处不在,不仅放大了好人效应,更是成为了全国各地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的靓丽风景,成为推动社会更加文明、生活更加美好不容忽视的力量。(岩小章)

相关报道

主题.jpg

w020180605655167667827_副本.jpg

微信截图_20180529081534.png

QQ截图20180511191533.jpg

QQ截图20180508163312.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