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依托美丽山水做“文章” 龙岩新罗打造文化名城

2018-09-19 08:47:36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8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文联、龙岩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生态龙岩·红色闽西——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复评工作在龙岩举行;9月7日,“一带一路·水韵华彩映万象”首届国际当代水彩画名家邀请展暨国际艺术家走进闽西写生采风活动在龙岩美术馆开幕,90多幅国际当代水彩画名家画作首次集中亮相龙岩……今年初以来,在龙岩美术馆举办的全省、全国性画展和采风活动已经达到10多场。

  “这样的频率和规模,在全省各地市也是名列前茅的。”龙岩美术馆馆长梁明说,自去年2月正式揭牌以来,龙岩美术馆已经成为龙岩市重要的文化阵地,在推动文化“请进来与走出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17年,作为龙岩市中心城区的新罗立足当地生态资源优势,提出打造“山水文化名城”发展目标。一年来,新罗区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生态资源、民俗资源,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城乡景区建设,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基地,不断提升全区文化产业的品位和质量。

市民在“新罗第一泉”戏水。 李凌生 摄

  城内城外处处皆景 

  每到傍晚,来到中心城区街心广场散步、乘凉的人就多了起来。王旻带着老伴和孙女来到广场一角的“新罗第一泉”。“以前的亭子不在这个位置,泉眼也没这么高,但是这块碑确实是当年那块。”王旻回忆起当年泉水冬暖夏凉,周边群众在此挑水、浣洗的场面。

  新罗地区多溶洞,很早就有“山通龙窍,水接仙源”的说法,而城内的“双井流泉”更是“龙岩老八景”之一。后来,因工程建设,原来的两个泉眼先后被填埋,自明代以来就形成的“新罗第一泉”景观便成为龙岩市民过去的记忆。今年6月,当地政府启动重建“新罗第一泉”项目,昔日景观得以重见天日。

  “‘龙岩旧八景’包括城内四景和城外四景,不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对优化全区的文旅布局也有相当的指导意义。”新罗区旅游局局长邱德昌介绍说,为积极打造“山水文化名城”名片,推动全区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新罗区以文化为引领,以旅游为主体,以康养为支撑,着力打造“龙岩老八景”文旅康养基地,唱响“清新龙岩·养生福地”品牌。

  今年初以来,当地旅游和文化部门对新罗原有的历史人文资源进行了梳理和挖掘,共启动和策划36个项目。邱德昌说,将在城区外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进行全面布局,“把文化的丰富性和差异性通过不同地理空间进行展示”。

  今年3月,作为省重点旅游项目的七彩蓝田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养生旅游休闲基地。邱德昌说,新罗区抓住旅游业关联性强、牵涉面广的特点,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和产业组织形式,促进旅游产业与山水文化的深度融合,推动旅游项目发展。今年1—7月,新罗区预计接待中外游客667.2万人次,同比增长29.1%,其中接待过夜游客280.42万人次,同比增长31.5%;接待乡村游游客224.6万人次,同比增长29.6%:预计旅游营业总收入5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6%。

樊登读书会龙岩分会活动场景。 李凌生 摄

  文化产业初现峥嵘 

  9月13日晚,马明明打理完琴行的事务就往未言书吧赶去,他急着去参加一场以演讲为主题的读书会活动。“之前很少阅读,一年看不到一本书。”马明明告诉记者,他是一名乐器培训老师,去年6月参加了这里的樊登读书会,从此成为一名忠实会员,“到现在已经读了60多本书”。

  “去年我们刚入驻的时候,没人相信我们能做起来。”樊登读书会龙岩分会副会长林锃说,未言书吧是新罗区万阳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一个文化项目,2017年读书会选择入驻这里,看中的正是这里的文化氛围。一年来,读书会会员从无到有,如今已经达到2万多人。

  读书会的火热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新罗城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围绕打造‘山水文化名城’目标, 新罗区努力培育一批文化核心品牌和行业,打造一批空间布局合理、产业关联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文化产业基地,推进文化产业上新台阶。”新罗区文体广新局副局长江勇介绍说,近年来,新罗区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初步形成影视动漫、设计创意、广告会展、数字传媒、互联网应用、文化旅游、文化用品制造等主导产业。

  9月15日,准星楼1736文创园文创市集活动如期举行,前来商讨业务的客户和参加文化活动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6月起,我们在每月第二周周六定期举办市集活动。”龙岩市准星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悦告诉记者,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对中心城区唯一一座方形土楼“准星楼”进行修缮和保护,并将传统文化与文化创意相结合,定位为文化创意中心、展示中心、交易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人才培训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等六大中心,如今已入驻企业20多家。

  今年初以来,新罗区分层次、分类别实施6个工程包17个建设项目,不断提升该区文化事业的品位和质量。江勇说,在政策支持、平台搭建等多重作用下,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文化产业产值实现30.84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5.43亿元;文化产业法人单位913家,文化产业单位资产总计48.4亿元,占全市的25%;从业人员1.62万人,占全市的26.6%。文化产业快速增长,已成为推动新罗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文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和升级。

龙岩洞文创园项目设计图(资料图片)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在龙岩洞文化创意产业园招商部大厅,不时有商家前来咨询。“这里是山茶花广场,这个是原水泥厂的筒仓建筑,计划对筒仓加固之后引入业态加以利用。”招商中心工作人员指着沙盘正在介绍项目情况,项目从今年初开始招商,目前已有60多个商家进行了预登记。

  招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总投资约4.23亿元的龙岩洞文创园选址在龙岩原麒麟水泥厂,占地面积约150.9亩,主要分三大板块,即文创商业消费区、文化艺术商务区、文创企业服务区。它依托龙岩当地文化和水泥厂现有工业遗存文化资源,将旧厂区整体修整改造,拟建设成为全市文艺演出聚集区、非物质文化展演中心、青少年研学基地、周边城市周末度假旅游胜地、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安全教育培训体验实践基地、4A级旅游景区等,展示龙岩城市韵味和文化形象,并成为龙岩市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炼新罗特色文化。“力争到2020年,全区文化产业产值达到73亿元以上。”江勇说,围绕这一目标,新罗高度重视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抓策划、抓落地、抓统计,推动、引进了多个文体产业项目落户。

  今年5月,龙岩文化影视示范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新罗区举行,乾坤星宇(福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福建龙泰金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影视企业落户新罗区;6月18日,由龙泰金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拍摄的新版电影《红楼梦》正式开机……“打造文化名城,需要影视文艺的助力。”江勇透露,除了龙岩洞文创园项目,新罗还将利用原龙岩染织厂老厂房,规划建设“282文化创意产业园”,该产业园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打造集影视拍摄、音乐剧场、科技办公、休闲娱乐、商务配套多功能为一体的创新产业园。

  江勇表示,未来几年,新罗区的文化产业将进入换挡加速、全面发力、赶超发展的重要阶段。按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总体布局,新罗区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掘和依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文化产业的内涵和外延,为建设“山水文化名城”打下坚实基础。(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温连光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