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更精彩

2018-04-02 10:37:0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前期,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等编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一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以来华留学生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的图书,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面向来华留学生举办的“我与中国”征文活动的获奖文章结集。全书收录46篇获奖文章,中英文对照。这些文章出自43位留学生之手,他们来自韩国、日本、德国、意大利、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23个国家。(人民网)

  “中国建设者们都非常爱祖国,为国家付出不少心血,而且他们的团队合作非常好。中国梦是通过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付出,一步一步建起来的。”这是书中来自柬埔寨达多眼中的中国,让这样的外国留学生来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不仅客观,而且立体。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一样的分析问题能力和观察力,这43位留学生而是一个看中国的世界微型样本,通过他们可以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读懂中国。

  要让世界读懂中国,笔者觉得,《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一书就是一个浓缩的讲好中国故事的版本。书中,留学生们将他们与中国相遇相知的故事,用自己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内容也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工作,有生活,也有学习和文化交流,异国他乡,他们对于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和包容更是如数家珍,他们对于中国的发展是感同身受,在中国留学,除了学习,他们更是中国两个文明建设的受益者。因而他们用国际语言讲述的中国故事,才这样的精彩生动,更有感召力。

  与其说《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这是一本书,不如说这是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载体,一座友谊的桥梁,一个强大中国展示给世界的窗口。尼日利亚留学露婉在书中这样描绘:“我是幸运的,因为在中国、在北理工,我的梦想开花了!在中国我遇到了教导有方的好老师、乐于助人的好同学。”通过本书收录的文章可以看出,这些文章无论是涉及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还是涉及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习俗校园文化等,都将中国创新、绿色、开放、包容、共享等理念进行了如实地描述,这里有对中国的爱,更有在中国生活学习交流的幸福感、成就感。

  “在中国生活的这几年,让我越来越爱这片土地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我相信我留在中国会有很好的发展,因为我的梦,就是中国梦。”一滴水可以观沧海。留学生们的心声,讲述的不仅仅是他们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更是发展中的中国留给世界的奋斗篇章和真诚情怀。这本书,除了要向世界传送,我们更要好好地品味,这样,我们才能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创造属于中国美好的新时代!(岩小章)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0302092103.jpg

4.jpg

3.jpg

qq截图20180123083330_副本.jpg

2.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