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当好与时俱进的民营企业家

2017-09-28 14:50:11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9月25日全文发布。这是1949年以来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地位和价值,是对改革开放以来获得累累硕果的一项基本经验的总结。

  《意见》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明确承认了企业家“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涌现了以曹德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家,为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弘扬企业家精神,不能忽视民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那民营企业家当如何践行企业家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呢? 

  民营企业家要当好与时俱进的遵纪守法者。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很多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了。作为先富者,民营企业家的一言一行都会对社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但是与先富不相适应的是,一部分民营企业家的脑袋没有富起来,作奸犯科,违法乱纪的现象也多了起来,如震惊世界的赖昌星特大走私案,导致很多国家公职人员违法乱纪,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产生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民营企业家就要引以为戒,向曹德旺等遵纪守法者学习,在遵纪守法方面争做社会的表率。

  民营企业家要当好与时俱进的艰苦奋斗者。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了,与此同时,享乐奢靡等思想开始抬头,一方面可能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另一方面,没有以前的斗志,企业可能走下坡路。如某些民营企业家以“赚一个亿的小目标”,动不动打赏网红成百上千万,严重地误导广大民众。民营企业家应该牢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仍然要保持自强不息、勤俭节约,反对享乐主义,力戒奢靡之风,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企业才能克难奋进,挺立潮头。

  民营企业家要当好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者。社会发展,国家对企业的环保、安全、质量等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民营企业家要成就品牌,打造百年老店,就要抓好开拓创新,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以前是“一招鲜,吃遍天”,现在发展日新月异,吃老本不行了,不进则退,要站得高,看得远,居安思危,支持开拓创新,奖励创新成果,必须构筑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的产品创新格局。只有营造“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创新氛围,民营企业才能实现良性滚动发展。

  民营企业家要当好与时俱进的担当服务者。民营企业家要饮水思源,富不忘本,富而思进,要先富带动后富,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做强做优的同时要吸纳更多的社会劳动力就业。民营企业家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荣誉感和使命感,积极奉献爱心,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等活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自觉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模范。

  民营企业家当好与时俱进的遵纪守法者、艰苦奋斗者、开拓创新者、担当服务者,就能把个人理想和民族复兴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从而书写伟大的时代新篇章。(李云勇)

相关报道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