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秀美宜居绿满城 龙岩加紧构建山水园林城市

2017-09-26 09:01:25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炎炎夏日,去莲花山栈道散步纳凉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阙小琴 摄

  近几年,随着龙岩城的不断扩展,龙岩市开始以点带面、不断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力度,加快城市绿道建设,加快打造出市民休闲健身平台。9月23日,记者走访中心城区多个公园、绿道以及在建生态公园项目。市民们纷纷感叹:“山水园林般的龙岩非常宜居宜业宜游,感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焕然一新的莲东滨河绿道 董凯 摄

  绿色长廊 湿地环绕

  “沿着滨河绿道走一走,心情特别好,建筑风格古香古色,为城市增色不少。”家装设计师刘女士口中的龙川路滨河绿道此时人来人往。许多老人家坐在树荫、亭子下休憩唠嗑,共享单车在一旁慢悠悠地驶过。这条从东风桥到隔后桥,沿龙津河畔而建,全长1.7公里,总投资1090万元,将自然节点、人文节点、城市公共空间和城乡居民点有效串联的健身走廊,已成为老城区居民在闲暇时光散心消遣的好去处。

  据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城区莲东片区滨河绿道内,植物配置层次分明,景观视觉上起伏平稳,色彩和谐,配有连续彩色沥青混凝土跑道,十分美观。这条从南中旭日小区至依云水岸小区,沿小溪河东岸建设,总投资1350万元,全长约3公里,占地4.6万平方米的滨河绿道,目前已成为一个绿色、运动、健康的现代化城市滨水活动区。

  “夜晚淙淙流水,微风习习,许多周边居民在绿道上散步健身,生活好惬意。”家住龙铁名苑小区的陈才河先生感叹道,“龙岩这些年变化太大了,像滨河绿道这样的民生工程,大大地改善了河道两岸的生态景观,市民喜闻乐见,为政府点赞。”

  随后,记者来到中心城区石锣鼓湿地公园,园内有湖有溪,湖中筑岛,湖里尾尾鱼儿游弋其中,朵朵花儿立于溪畔,长廊环绕、流水潺潺,与龙岩美食城、商务营运中心,构成一幅美丽的城市风景。此时,不少市民正在跑步健身,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游玩,老人们在湖上长廊里有说有笑,摄影爱好者就地创作。这座总投资约4000万元,占地约10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已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健身的首选场地。“人到中年保持身体健康很重要,跑完步后感觉整个人都特别轻松,加上这里景色优美,好停车,所以基本每天都会来跑上一小时。”市民陈志航告诉记者。

改造后的登高山公园塑胶跑道。董凯 摄

  公园提升 休闲乐园

  木栈道,环山绕,橡胶跑道为民造;莲花山,登高山,公园新宠大锦山;中山亭,擎天塔,绿满岩城真是好。

  近年来,龙岩中心城区大力提升改造登高山公园、莲花山公园,新建大锦山公园(苏区公园),逐步打造出“三山”健身休闲乐园,成为市民喜爱的健身休闲好去处,也成为龙岩市别具一格的城市名片。

  大锦山公园位于市区西南郊区,海拔660多米,空气清新,植被茂密,于2012年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3亿元。市民步行、骑行于全长8.78公里的园内环山路,身心愉悦畅快,登上观景平台,新老市区城市美景尽收眼底。“周末开车带家人来玩,沿路有许多停车位方便停车,驻足眺望,满山绿意,心情舒畅。”市民邱宇鑫告诉记者,“有时还会邀三五好友在此骑行,享受健康生活。”

  在岩城,“颜值”颇高的莲花山环山栈道深受市民青睐,项目于2010年开工建设,总投资8000万元,全长3782米。建成开放的数年来,每天吸引数万人次的市民前来游玩健身。还获得由住建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3年,一条连接莲花山与登高山的便民栈道建成,总投资约6500万元,全长1191米,将两座公园紧密联系在一起,方便在两座公园里健身、休闲的市民,为中心城市增加了一处观光旅游的生态路线。

  而作为一个市中心的老公园,登高山公园已成为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并成为广大市民早晚锻炼健身、休憩放松的理想场所。

  “登高公园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每天来这儿享受退休生活,和乐迷们一起吹拉弹唱,心情特别好。”市民赖永康高兴地说道。去年,综合考虑了公园原有环境的保护和市民需求,南公园环山健身跑道改造,新铺设5800平方米的塑胶跑道,同时对园区进行了硬件综合提升。“改造提升后,登高山公园更漂亮了,在这里跑步很享受,每天都有许多人来这里打羽毛球、跳广场舞,可热闹了。”市民邱阿姨告诉记者。

  中山公园里的中山亭、擎天塔、大象滑滑梯,是许多市民儿时的回忆。今年年初,市政府投资555万元用于中山公园内老建筑及绿化附属设施的改造提升。改造工程于9月初完工。“感觉焕然一新,老建筑‘容光焕发’,绿化植被多了,道路更加干净整洁,以后也会常带小孩玩。”家住裕锦园的王女士说道。

石锣鼓湿地公园成为了中心城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阙小琴 摄

  生态建设 展望未来

  不久前,龙岩市发布《龙岩中心城区主城区绿道网规划(2012-2020年)》,根据规划,龙岩主城区至2020年将建成绿道13条,规划总长达140公里,依托龙川河、红坊溪、东肖溪、小溪河,串联中心城区的公园、学校、景点,形成一个绿色森林城市花园长廊。如今,一条条滨河绿道相继如约而至,体现了龙岩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效率。

  与此同时,龙岩市还积极实施公园、景区新建、改扩建工程。

  登高步道,烂漫花溪,观岸迭香,林间小径。位于龙岩东山人居板块,正在建设当中的东山湿地公园,占地120公顷,分为五个功能区:湿地休闲区、管理服务区、河流修复区、湿地净化区、生态保育区,总投资约7亿元,计划2018年对市民开放。建成后将成为城市绿地系统及主城区湿地专项规划的重要节点,为串连城市绿道网络,修复城市生态、净化水质、调节气候、推动全民健身设施覆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湿地公园一期工程预计国庆节前后完工,公园二期工程也即将进行招标。

  未来,岩城市民足不出城就能够观赏如画风景,体验浪漫龙岩。今年8月底,市政府制定出台方案,在中心城区全面实施园林绿化提升工程,重点提升道路沿线、公园庭院、城市节点三大区域绿化体系。精心打造“乔木为主、四季常青、四季有花、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的园林式景观,建设具有龙岩地方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进一步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形象。

  当然,还有备受市民关注的中心城区龙津湖公园。该项目位于龙岩大道和龙腾路之间,规划用地面积643.65亩,其中水域面积175.8亩,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其中龙津湖公园建设造价约10亿元,包括人工湖及园林景观工程、会议中心配套用房(酒店)、城市规划馆、地下车库等。“2018年,龙津湖公园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一个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公共景观绿地。同时兼具保护生物和遗传多样性,调节区域气候,净化水体,减缓径流和蓄洪防旱等多种功能。”龙津湖项目负责人李文金介绍说。

  龙岩的森林覆盖率高达78%,一万九千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亚热带季风气候造就龙岩有山必绿,有水必秀,有石必奇。规划总面积约为302.2公顷的龙岩植物园也将在不远的将来建成。

  一座山水园林城市正在呼之欲出。届时,龙岩中心城区从“山绿”向“山美”的转变将更加直观地展现在市民眼前。(闽西日报记者 陈律全)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