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城市创建要善用“辩证法”

2017-04-11 09:08:1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47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张家港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强调,要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建设文化厚重的城市。(新华社)

  一座城市灯火通明、高楼林立不是温度,一座城市充满贴心的精致设计和洋溢纯真的友善友爱才是温暖。人,是充满感情和心灵温度的动物。文明,是人内心深处的渴望与本质。所以,为人而建的城市建设,必须要用文明来托举水平线,用文明来赋予生命与灵魂,用文明来凝聚人心、留住人情,用文明来助力发展、协调发展。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任何一件事物,要学会用辩证的眼光看待、用理性的思维剖析,才能真正抓住本质、摸清规律、找准方向。创新文明城市亦是如此,也要善用辩证法提升文明创建新高度。把文明创建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实质就是遵从经济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之间的辩证关系,不能顾此失彼,而让城市有了躯体,没了灵魂,有了生命,失了温度。

  战略要长远,战术要精准。创建文明城市体系复杂,并非一项简单工程,更不可沦为简化工程。而要将思想上的重视真正化为行动上的落实,特别是要从经济建设领域看清形势、获得启发,认清当前文明创建也亟待“创新转型”,也急需“大推进促大转变”,而不能沿用老套路老模式,满足于“小打小闹一阵风”“面上过得去、里子进不去”。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主管部门一定要高点定位谋划、高质推进落实,尤其是既要战略长远,具有大视野、大格局,主动站在国际前沿,借鉴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将创建工作作为“百年大计”搞好顶层设计,切实花真功夫花大精力将城市文明创建工作的“四梁八柱”逐渐立起来,以“伤筋动骨”来谋求“脱胎换骨”。同时,也要注重战术精准,在既定规划和设计中,分清轻重缓急、抓住阶段重点,特别是要找准抓好当前文明创建的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精准发力、聚焦用力,逐步积小胜为大胜,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有格局、有质量、有速度,更有效益。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特色发展。老百姓希望解决的问题,往往就是文明创建过程中要关注的问题、破解的难题。文明创建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梳理出各领域、各区域文明创建的问题难题,从群众中“打捞”问题,在群众中集智解难,切实将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烙在每一位市民心中,在共建共享中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当然,文明创建过程中,不仅要向后看问题,也要向前看方向,要抓住特色,着力走出同质化竞争误区,避免陷入发展被动。这就要求文明创建工作充分结合城市实际,挖掘当地特色文化、传统、资源等元素,并将其融入文明创建中,形成文明城市的独特体温,屹立于全国文明城市之林。

  创建文明城市要用好“辩证法”,才能在认清格局上不迷向、把握规律上不跑偏、抓准问题上不忙乱、推动发展上不低效,才能真正推动城市文明创建工作高起点进入、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实现。(陈孝斌)

相关报道

学习雷锋.png

WQA`TG($BJJ6KAIVAY0LL8Q.png

1488424282(1).jpg

GA1POA_3V{X}]J5N`LWX2IK.png

X8C9S8@DJ9E@$7F([%}W{~G.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