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优质服务“不打烊” 安全生产“两不误”

2020-02-17 17:11:00 责任编辑:李凌生 来源: 龙岩文明网

  2月14日上午,市科技局领导来到福建力菲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企业转产中的政府配套支持有关申报工作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企业转产生产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等应急产品,要再对工艺、材料、设备进行研发创新的,将对企业进行研发后补助。”市科技局负责人说,同时,该局积极组织企业对药物、疫苗、新材料进行技术攻关,争取在国家、省科技项目中立项,并给予配套补助、支持。

  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该局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积极服务各类科技创新主体,采取跟踪企业复工复产、及时调整科研项目管理、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公、全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等措施,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多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牵线搭桥主动作为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眼下,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随着疫情攻坚战的不断深入,医疗物资紧缺成为当前抗击疫情的主要困难之一。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科技局主动联系走访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生产动态,了解企业资金技术需求,积极牵线搭桥,推动相关企业围绕抗击疫情开展技术攻关和转产。

  疫情之下,福建力菲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在市科技局的鼓励支持下,适时调整生产,引进五条口罩、三条防护服和一条酒精、消毒液生产线,以解决疫情防控之需。“投产以后,差不多一天可生产防护服4500套,口罩40到45万片”。福建力菲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友赤信心满满地说,口罩、酒精生产线调试工作已经完成,医用防护服已经试产,目前正在进行注册和生产许可申报,完成后相关产品即可投放疫情防控战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福建龙马环卫股份有限公司在市科技局的帮助下,迅速组织100多台洗扫车、清洗车、垃圾压缩车等环卫车辆驰援武汉,并于2月10日实现了复工复产。“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市科技局时时对我们进行指导,包括对一些未来与防疫相关的产品,提出不少支持性、指导性的意见。”该公司总经理张桂潮说。

  目前,全市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复工108家,占总数219的49.3%;市级以上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复工90家,占总数164的54.9%。

  调整科研项目管理 推行非接触式办公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市科技局密切跟踪疫情变化形势,不断调整、改进、优化服务方式。

  日前,该局下发了《龙岩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安排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市级科研项目管理服务作出调整,对科研人员因直接或者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受疫情影响导致材料采购、检验检测等受限而无法正常开展的在研项目均可申请延期结题。积极组织相关科研单位(企业)开展防控研究,引导金绿源 (中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福建特色药材细梗香草药材标准及其临床应用研究”项目研究,并为其争取省科技厅立项支持。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的潜在风险,该局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公。全面实行科技计划项目全流程网上办理,科研单位、企业等可通过龙岩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实现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任务变更、验收结题申请等,减少纸质材料报送和人员流动。同时,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暂行“不见面审批”,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全程网上办理+快递”的审批方式,对因延期复工、居家观察等原因不能及时办理延期聘任手续的外国专家,可适当放宽办理时限。

  此外,该局还利用新组建一站式的龙岩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发布有关疫情防控成果汇编,联合厦门科易网开展防疫技术难题公益征集与对接服务,开通热线电话,及时协助企业解决遇到的生产技术难题。同时,在线上举办“疫情之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反思与应对策略”等主题讲座,主动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市科技局办公室 汤芳萍

相关报道

190-60.jpg

190-60.jpg

2.jpg

190-60.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