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美德少年>自强自立美德少年

严悦心

2017-05-31 09:32:18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严悦心

  严悦心,女,2003年3月出生,现就读于龙岩市高级中学,龙岩市第二届“自强自立美德少年”提名奖。她自强自立,热爱生活,舞动小手努力画就人生五彩斑斓的生活!

  因为父母工作调动的关系,她3岁就离开了姥爷姥姥的照看,随父母到了龙岩。在很多同龄人还在父母构筑的温室中撒娇哭闹的时候,严悦心——这位懂事独立的女孩已经开始为父母分担生活的琐碎和“苟且”了。父母工作忙,经常加班加点。她自己在家,就照着平时妈妈煮饭菜的样子或依葫芦画瓢照着菜谱学做饭菜了。从最简单的煮面到复杂的荤素菜信手拈来,从一开始垫着小凳子,双手拿锅铲的吃力到现在的运用自如、得心应手,她所获得的除了手臂上几滴热油灼伤的疼痛,还有让她从稚嫩娇弱成长到自强自立,更有让她从懵懂无知到渐渐明白父母生活艰难的感悟。在完成学习任务之余,她经常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减轻父母的生活负担。每天坚持自己洗衣服,帮助父母打扫卫生,拖地板,饭后抢着帮爸妈洗刷碗筷,收拾衣服。自己明白了生活的不易,她也逐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每一笔收入和支出,她都用小本子记录下来,时刻提醒自己不能乱花钱。但是,遇到需要帮助的朋友,她总能倾囊相助。她说,这样才能让钱发挥最大的作用。

  她勤奋好学,养成独立学习的好习惯。平时父母的工作都很忙,经常是她一个人在家。从小就养成了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的好习惯。课堂上,她认真听讲,敢于提问,善于质疑,熟练掌握所学知识;课外,她独立完成作业,从不马虎。一次,学校布置较多的作业,她直到晚上一点多还没完成,父母都劝她将答案抄一下算了,明天再抽空补完成吧。可她坚持说,“今日事今日毕”,坚持独立自主将作业完成才去入睡。正是这样独立自主、积极上进和不甘落后的精神,使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书香学生”,还曾作为龙岩学生代表,赴金门参加第二届“两岸成人礼”公益文化交流活动,成为同学们的楷模。

  在提高自己的同时,她一直坚持“一花独放不是春”,主动热心地帮助身边的同学。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和心理委员,她及时关注班上的学习氛围和同学的心理状态。经常充当起小老师的角色,利用课余的时间为学习困难的学生辅导功课,为他们耐心地讲解;有时候,她还是知心姐姐,倾听同学的烦恼,为他们排忧解难。这样的真诚和耐心,让她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充分信任。

  她兴趣广泛,利用课余的时间,她坚持学习钢琴、国画、声乐,为了能让忙碌的父母有休息的时间,她几乎都不让父母接送。有时候为了练琴,她经常要来回奔波于家和琴房之间,无论刮风下雨,她从未迟到过一分钟。因为她知道迟到就意味着少了练习的时间。面对日复一日枯燥的练习,她也从来没有在父母面前诉苦。春华秋实,她的坚持和努力,都得到了回报。她通过了钢琴10级、声乐10级,在国内外各类钢琴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独立完成的国画也在国内外书画展中斩获不少奖励。

  “有志诚可乐,及时宜自强”。提起严悦心,父母说她是个懂事独立的孩子,老师称她是个多才多艺的学生;身边的朋友夸她是个自强自立的好伙伴;邻居夸她是个让父母省心省力的好孩子……而她自己,天天挂着甜甜的微笑,她说,我只是永远不想被打败。看似柔弱的她,每天紧握双手,尽心画出一片斑斓的世界。

相关报道

11.jpg

~0P)ORW_0UFD)R4{99K@CM5.png

学习雷锋.png

WQA`TG($BJJ6KAIVAY0LL8Q.png

1488424282(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