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食粽思贤 龙岩市举办主题活动品味浓情端午

2017-05-28 16:53:34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卷叶、装米、放馅、压实、捆绳、打结……527日,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龙岩市委文明办、新罗区文明委联合在溪南小学举办以“食粽思贤情浓端午”为主题的第三届“我们的节日·端午”龙岩中心城区“文明家庭”包粽子暨诗歌朗诵比赛。龙岩市委文明办副主任侯小丽,新罗区委文明办主任陈庭沂以及龙岩中心城区的30支代表队、溪南小学师生共近700人参加活动。 

 

学生吟诵《楚辞·橘颂·国殇》

学生诵读《过端午》

  诗歌朗诵“摆上”诗歌盛宴  

  正月新春舞龙灯, 二月郊外放风筝, 三月清明杨柳绿, 四月牡丹花正红, 五月端午赛龙舟…… 诗歌朗诵比赛现场,溪南小学校朗诵队通过调皮可爱的动作,富有童趣的语言,把正月到十二月,每个月最有特色的活动,生动形象地展现在现场观众的眼前,拉开了的比赛的序幕。 

  随后,一群学生身穿汉服,手握弓箭,款款而来,深情并茂地吟诵《楚辞·橘颂·国殇》《屈原精神传千代》,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一首改编的《三字经》惊艳登场,展现了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所孕育的深厚底蕴的民族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国学经典;童谣《迎端午》、《过端午》向人们传达着端午划龙舟、吃粽子、挂艾叶的传统习俗,展现小朋友们过端午开心、兴奋的心情…… 

  据悉,参加诗歌朗诵比赛是溪南小学四年级7个班级的学生,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为四(5)班《楚辞·橘颂·国殇》、四(7)班《端午唱祖国》以及溪南小学诵读队《十二月歌》获集体一等奖。 

部分学生手抄报作品

学生观看手抄报

  手抄报比赛“送上”文化大餐 

  《走进端午》《香飘万粽》《情系端午》《五月五话端午》……活动现场,溪南小学的学生通过手抄报为现场观众端上了端午节的文化大餐。 

  家有三千艾,郎中不用来;五月五,雄黄烧酒过端午……细细观看手抄报,学生们通过精心设计,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端午谚语、端午的起源、端午习俗、端午诗歌等与端午节相关的知识和风俗,不仅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了屈原的英雄气节、爱国情怀,领略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也让现场观众充分了解了端午节的文化习俗,体会到了端午节浓厚的文化底蕴。  

  记者了解到,手抄报比赛最终由谢诗颖、徐姝燕、张奕琪摘得一等奖。 

 参赛选手包粽子

参赛选手包粽子

  包粽子比赛“感悟”浓情端午 

  包粽子比赛将此次活动推上了高潮,活动现场29个代表队按照文明家庭组、文明社区组、文明单位组分别展开包粽子PK 

  卷叶、装米、放馅、压实、捆绳、打结……随着比赛号令响起,参赛选手动作麻利地开始包粽子,他们熟练的手法让在场的观众赞叹不已。转眼间,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饱满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转眼就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溪南小学四(3)班林弋天家庭、四(4)班张旖恬家庭,后盂社区代表队、登高社区代表队、大同社区代表队,新罗区妇幼保健院代表队,分别获得三组比赛的一等奖。 

家庭组获奖代表与领导嘉宾一起合影留念

包粽子比赛获奖者合影留念

 

  “像这种端午活动,我们孩子跟家长一起参与非常好,不仅让我们的孩子认识到了中国传统节日,也让家长融入其中,传承了我们的传统文化。”一位学生家长说道。 

  侯小丽表示,端午节是我国人民对爱国诗人屈原表达缅怀之情、崇敬之意的传统节日,此次比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师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弘扬了传统文化,传颂了文明家风,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了大家的爱国情感,提升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效。(龙岩文明网 阙小琴 溪南小学 黄瑛 实习生 李雪婷)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