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打赢“厕所革命”贵在主动

2017-12-07 11:17:07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11月28日 《人民日报》)

  “察人观耳后,看国家则看厕所。”梁实秋先生一语道破“厕所革命”的重要性。在推动旅游“厕所革命”方面,全国不少地方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离“革命”成功尚有一定差距。笔者认为,要打赢旅游“厕所革命”持久战,各方还须多一份主动、多一分重视、多一点作为,唯有如此才能将旅游厕所这块短板补足、补齐、补好。

  旅游“厕所革命”要成功,作为建设方、管理方的相关部门的主动作为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在全国5A级旅游景区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和古田会议会址旅游区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尤其是在永定景区,为了达到国家旅游局对景区厕所的管理标准,该景区投入的修缮建设专项经费就达180万元。而这些经费真正用到实处,不仅让游客感到了温馨、暖心,更是通过小小一间厕所的建设提升了景区的内涵,提升了景区的品质。

  不过,对于这场“革命”,当下一些地方一些部门还存在“打一鞭子动一下”的被动情绪。作为旅游景点的配套基础设施,“小小厕所”承载的是游客对景区的初印象,这个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对景区的满意度,甚至影响到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从这个角度出发,相关部门怎能有理由不重视“厕所革命”?理应真抓实干建好厕所,大胆创新管好厕所,最终让景区厕所成为当地一张靓丽名片,为当地旅游发展添砖加瓦。

  “厕所革命”不是政府部门的独角戏,这就如同当年“闹革命”一样,革命要成功,革命的果实要保住,离不开全民的主动参与、共同参与。笔者也去过不少景区,用过不少景区的厕所,发现很多地方的厕所建设得还不错,配套设施也还给力,但是由于游客的不文明使用,景区保洁员力不从心。我们都知道景区厕所都是免费的,但是“厕所免费”文明不能“免费”,作为游客、作为厕所的使用者,我们也应主动出力维护厕所干净整洁,而不能让自己的行为在厕所“掉了价”,让自己的形象在厕所被“抹了黑”。(阙小琴)

相关报道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