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岩城“共享单车”的尴尬值得反思

2017-05-26 18:02:5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闽西日报

  自4月24日共享单车入驻岩城以来已满月有余,然而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自从共享单车入驻岩城第一天起就遭遇了一系列的文明“尴尬”——诸如刮花二维码、单车抬回家藏匿、上私锁等,共享单车把岩城部分市民的素质照得无所遁形,这些文明“尴尬”引起了笔者的反思。

  在岩城共享单车满月之时,当初投入数百上千辆的共享单车,如今还能骑行的却是寥寥无几,街上亦是难觅共享单车踪迹,能用的也是“共享”变“私享”,通过恶意报修、刮花二维码等方式变成私人专车。原因何在?之所以造成今日这种尴尬境况,原因有二。

  其一,运营方仓促投放、操之过急,管理维护不到位。岩城共享单车投放前未通知政府相关部门,而是以突袭的方式一夜间投放岩城大地,给岩城市民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例如身份证尾号X的用户无法输入、部分手机用户无法接收验证码、无法结束行程无法锁车、坐垫损坏轮胎漏气等问题。同时,运行不到一月就变相“提价”,将投入之初的半小时0.5元悄悄更改为半小时1元,虽是小事,却让用户无法接受运营方偷偷变相涨价行为。以及当初所充值的资金无法退款,以致部分用户采取刮花二维码、恶意报修等方式将单车据为己有。

  其二,部分市民素质有待提升。共享单车本是方便市民出行,解决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痛点的一种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本该是一件好事,然而“共享单车”岩城初现,部分市民素质低下,私自加锁、藏匿小区、随意丢弃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虽然每个城市的共享单车投放之初都有遭遇文明“尴尬”的行为,或许是人们对于新生事物的一种猎奇心理的表现,但这不应成为部分市民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的理由,否则就偏离了共享单车的初衷。

  笔者以为,共享单车市场的健康长久发展,需要相关政府部门、运营方、市民三方的共同努力。我市的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成熟做法,比如规划单车专用道、停放点,将不规范使用单车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等;运营方首先应该做好维护管理,不能“管生不管养”,可以采取技术手段、奖惩机制等引导用户规范停车。而市民则应该自觉地爱护共享单车,做到文明规范用车。如此,共享单车才能够在岩城大地更好地服务市民。(李新元)

相关报道

~0P)ORW_0UFD)R4{99K@CM5.png

学习雷锋.png

WQA`TG($BJJ6KAIVAY0LL8Q.png

1488424282(1).jpg

GA1POA_3V{X}]J5N`LWX2IK.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