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用文化厚重文明城市创建

2017-04-10 09:50:19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47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张家港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建设文化厚重的城市。(47日新华社) 

  文化,就是以文而化之。对于文化,比较公认的定义,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乃至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由此可见,文化具有改变人的价值观,改变人的世界观,改变人的处世之道,改变人的生活方式的作用。文化所具有的这些治理社会功能,是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的体现。创建文明城市,就要充分发挥和运用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增强市民文明意识,引导和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氛围。 

  用建筑提升文明城市品位。作为物质财富的典型代表,各类建筑,无论是公共建筑还是私人建筑,无论是宏大的还是建筑小品,都是人类文化的结晶。这些建筑所形成的整体,建筑的风格,代表着城市形象,影响着城市品位,体现着城市精神。比如鸟巢、国家大剧院、故宫,是北京的符号,埃菲尔铁塔是巴黎的象征,曼哈顿体现纽约的风貌。建筑更是会说话的文明使者,比如说苏州的留园、个园、拙政园,所给人的启迪是多方面的。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作为执政者要充分认识到,建筑是人类文化的结晶,文明城市创建切忌千城一面。一方面要充分挖掘本地的特色建筑,留住本地特色建筑,将其打造为城市品牌,如此方能彰显城市文化底蕴;另一方面在推动城市发展方面,要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定制适合当地城市发展理念的建筑格局,让建筑融入文明创建,为城市代言。 

  用文化奠定文明创建基础。人类社会的发展,归根结底,其实就是文化的发展。一句“好客山东”,丰富了多少人对山东的想象;“时尚之都,浪漫大连”,洋溢着大连的人文底蕴;“敢为天下先”,已成为深圳乃至整个广东最精彩的诠释,等等。这些地方和城市,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彰显城市品位。“音乐之都”维也纳,让城市具有了一种优雅;在许多城市出现的“24小时书店”,让城市有了博爱范儿;在更多的城市,晨练的人群,公园里的文化娱乐活动,草坪上的读书者,莫不让人们为这些城市的恬静、厚重的文化气质所折服。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一定要抓住文化,将文化创建融入精神文明创建的方方面面,用文化引领文明,让市民每时每刻都能得到文化的熏陶,受到文化的滋养,最终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文明城市品位。 

  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利用文化厚重文明城市创建,用文化激活城市发展的潜能,大到城市建设,小到日常行为,都要将文化创建融入其中,唯有如此,才能充分有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关育兵) 

相关报道

学习雷锋.png

WQA`TG($BJJ6KAIVAY0LL8Q.png

1488424282(1).jpg

GA1POA_3V{X}]J5N`LWX2IK.png

X8C9S8@DJ9E@$7F([%}W{~G.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