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发展传统文化要抓住“根本”

2017-03-20 16:33:04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3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中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新华社)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总书记曾在各种讲话中多次引用唐代名臣魏征的这句名言,来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中华民族的重要意义。要如何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固其根本!唯有抓住根本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棵大树继续枝繁叶茂,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条大河源远流长。

  要抓住传承的根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发展,首先就是要传承,唯有传承下去了,才能让发展彰显活力。抓住传承的根本首先就是要考虑如何让传承“活”起来。比如,当下对于文化技艺的传承,很多地方建了各式各样的博物馆,供大家参观。只是博物馆虽然高端上档次,传承却是“死”的,失去了生命力。对于文化技艺的传承,关键之处是要让这些技艺重新焕发生命力,来源于生活的重现于生活,来源于工作的重现于工作。其次,要让传承“活出新意义”。很多优秀传统文化之所以在历史的车轮中被埋没,不是因为她不好,而是很多人认识不到她存在的意义。比如,我们福建省龙岩市的“闽西汉剧”,虽然早年间这朵“南国牡丹”差点凋落,但是近些年她又开始焕发生机,因为她主动融入这个新时代,与时俱进,让老百姓认识到了她的新价值。

  要抓住教育的根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生是后辈力量,这个根本没抓住,这个发展也就容易“断线”,最终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这个根本要抓紧、抓实、抓牢。抓紧,就是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到高中乃至到大学都要抓紧,抓紧重在系统性的为学生安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抓实,就是要将课程落到实处,让这些课程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该实践的就让孩子们去实践,该走访的就让孩子们去走访,唯有如此,才能对学生起到实实在在的影响。这个过程中,要避免“赶潮流”。比如穿汉服学国学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这个在笔者看来很多就是“赶潮流”的产物。其实,学国学的重点是在学国学这个过程,而是不我们穿了什么时代的衣服去学国学。抓牢,就是要将学习过程中发现的“好苗子”抓牢,同时,尽力将他们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接班人。这个相关部门在政策上应该给予他们一些鼓励。

  要抓住宣传的根本。“酒香不怕巷子深”。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抓住宣传的根本,就是要抓住“酒香”,让“酒香”源源不断的挥发、传播出去。这个成功的案例就是《中国诗词大会》。诗词就是这款“醇香的老酒”,《中国诗词大会》只是将这“酒香”再一次传播出去,而老百姓则是“闻香而至”,主动代言,让这“酒”的魅力再次焕发光彩。在我们中国大地上,尚存的“老酒”,不止“诗词”这一坛,如何让老百姓“闻香而至”?常规的宣传报道老百姓早已见怪不怪,作为政府部门,不仅要将本地的“老酒”挖出来,更需要多费一些心思,抓住宣传的根本,敢于创新宣传方式,扩宽宣传渠道,唯有如此才能让“老酒”的魅力再次彰显,让“酒香”越飘越远,让老百姓主动为这款“酒”代言。(阙小琴)

相关报道

GA1POA_3V{X}]J5N`LWX2IK.png

X8C9S8@DJ9E@$7F([%}W{~G.png

`F61H`5Y6C@8]S8B_L2R1}W.png

`}IGK92KQ}4ZM3KH6B2L`LA.png

9W_ZD704I%$8%J%X1EDEFNG.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