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民俗活动要脱“俗”出“新”

2017-02-13 08:41:34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坎市“打新婚”、东肖庙会“过关”、苏坂“采茶灯舞”、童坊“闹春田”……春节期间,龙岩各地传统民俗活动竞相上演,既活跃了节日氛围,也寄托着美好祈盼。

  “人之寿夭在元气,国之长短在风俗。”宋代文学家苏轼之言,深刻地揭示了国运兴衰与民俗民风的关系,至今仍不乏启迪意义。因为,民俗蕴含着一个地方、一个民族的精神,是特色文化之根、之魂,且与民风息息相关。若各地风俗淳朴,可见蓬勃向上之景;若各地风俗浮糜,则有气虚落败之险。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各地党政的重视和引导下,不少民俗活动逐步与时俱进,凸显新元素、呈现新亮点,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民俗活动仍存在庸俗、低俗、媚俗元素,诸如铺张浪费、贪图享乐,繁文缛节、迷信至上,可谓不一而足,负能量充斥其间。

  民俗活动要有强大的感召力、持久的生命力,唯有在传承弘扬中创新发展,不断去糟粕、取精华,脱“俗”出“新”,赋予更多的时代内涵、融入更足的时代气息。这就要强化“旧瓶装新酒”理念,着力在形式和内容上下功夫。

  “制俗以俭,其弊为奢。”在形式上,应去繁就简、倡导节俭,拂去“旧瓶”之“尘”。“懿德茂行,可以励俗。”在内容上,应通过诸如恰到好处地增改节目唱词、讲好历史故事、结合政策宣传等,教育引导人们破除迷信思想、崇尚中华美德、树立文明新风,酿出“新酒”之“醇”。

  以良好的传统方式告诉子孙后代不忘根本、用伟大的时代精神激励人们创造美好生活,让真情大义温暖每个人的心窝、家国情怀永驻每个人的心底,这就是民俗活动脱“俗”出“新”的深远意义!(莫志强)

相关报道

X8C9S8@DJ9E@$7F([%}W{~G.png

`F61H`5Y6C@8]S8B_L2R1}W.png

`}IGK92KQ}4ZM3KH6B2L`LA.png

9W_ZD704I%$8%J%X1EDEFNG.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