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关爱老人需要常态化

2016-10-13 16:08:58 责任编辑:江龙辉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每逢节假日期间,很多地方和单位都会组织人员到福利院、养老院向老人送温暖。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和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状况,使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不过,一支支声势浩大的“送温暖”队伍,大家都挤在节假日这段时间,重复上门服务,老人就会被重复被动地“被服务”,爱心集中“过剩”会让老人吃不消。如此,“关爱老人”变成了“折腾老人”。还有,由于志愿者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志愿者到福利院是为完成任务、应付差事,而做做样子。有的局限于少数交通便利的城市养老院,而把偏僻地区的老人和远郊的老年公寓、农村福利院冷落在一边。这样,根本起不到为老人分忧解闷的效果,更不用说有利于在社会上形成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而平常时大多数时间,老人们生活起居却无人过问。这冰火两重天的场面,老人们是难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的,有时反而会受到伤害。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场面呢?主要是组织者往往认为,利用一些节假日开展助老服务活动比较有纪念意义。更有甚者,有的单位只是为了上上镜头,见见报纸。而作为有的志愿者也习惯于为搞活动而活动。有的平常没有时间去做,一年终于得到了一次机会去献献爱心,心灵得到安慰,便满足了。于是,每逢节假日期间,许多“送温暖”队伍,争先恐后,来去匆匆地把“送温暖”当作一项任务去完成,甚至去应付,而忽视了平常时“送温暖”。

  老人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就会常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就需要有人及时帮助解决,而并非在节假日期间才会遇到困难和问题,才需要帮忙解决。可见,老人们真正希望得到的不是“一阵风儿”、“短期行为”的温暖,而是需要重在平时,贵在经常的温暖。更何况,良好的社会风尚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它需要人们持久的付出,才能获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因此,我们送温暖、献爱心不要为活动而搞活动,不要一阵风刮过就了事,而是要多一些求真务实、多讲实际,多些人性化、经常化、持续化的东西,节日里要送温暖,平时也要多献爱心、多扶贫帮困,真正把真情送到广大老年人的心坎上,才会让受助者时刻体会到人间真情,社会温暖。(陈开冬)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