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长征精神点亮脱贫攻坚路

2016-09-12 10:45:17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中共党史大事年表》记载中央红军“从福建长汀、宁化和江西瑞金、于都等地出发,向红二、六军团所在地的湘西进军,开始长征。”

  长征,便是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书写的震撼世界的中国故事。体现了人类的不屈意志和坚定信念,成为恢弘壮丽的中国史诗。

  正如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里说的“从福建的最远的地方开始,一直到遥远的陕西北道路的尽头为止”。长汀、上杭、永定、连城、龙岩、武平、宁化……近3万福建儿女,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天上还有轰炸机的生死威胁下,一路天当床、地当被,野菜、草根、树皮充饥走完了艰难而辉煌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穿越了地球上人迹罕至的雪山和草地,用生命在长征路上写下一个个惊叹号!也为我们留下了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勇于牺牲、团结互助的宝贵精神财富!

  人们常说: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比比革命老前辈。伟大的长征精神,永远激励后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新的长征。我们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新的伟大长征。我们应继承和发扬当年红军长征的精神,排除万难争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的胜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目标,也是我们党确立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在现阶段的重要使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小康社会的建成,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全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习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要“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天,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必将激励我们朝着小康社会奋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做到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人民穷困体现不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就是要为穷人谋福利,让群众过上好生活。当年闽西老区倾尽人财物支援长征;红军战士历经万水千山,九死一生,取得长征胜利,很重要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坚信跟着党,社会主义一定能实现。脱贫攻坚路上需要我们不忘初心,弘扬长征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心为民,发展致富奔小康,摘掉贫困帽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做到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以闽西革命老区龙岩市为例,当下闽西革命老区仍有3个贫困县,380个贫困村,12.8万贫困人口。怎样才能让这些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助力贫困群众尽早脱贫,是党赋予的责任,是广大群众的厚望,是小康征程艰巨的重任。为了打赢闽西脱贫攻坚战,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问题,就要实现精准扶贫,闽西的党员干部须发扬长征勇士“飞夺泸定桥”、“攻占腊子口”的精神,艰险面前舍我其谁,勇挑重担,立下军令状,啃下硬骨头,攻坚拔寨,克难制胜。  

  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做到艰苦奋斗,甘苦与共。贫困群众致贫的原因复杂多样,可能是因病、因灾、因学或因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等;贫困群众的诉求具体多样,涉及贷款、种养、公医、婚姻、危房改造、安居工程、孩子上学、大学生就业、民办教师落实退休待遇等;贫困户和贫困村往往在边远山村,日常生产生活较为不便。面对贫困群众的各种难事难题,就要找准“病因”,开好“药方”,对症下药。除了贯彻和落实好扶贫政策,用好扶贫配套资金,还须挂钩扶贫干部发扬长征精神,艰苦奋斗,不怕烦与累,不怕脏与乱,嘴勤多问候,腿勤多入户,与贫困户同舟共济,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王咏梅)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