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把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转化为文化软实力

2016-08-12 08:57:29 责任编辑:谢耀南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里,他对文化自信在道路、理论与制度自信中的基础性、普遍性和本质性地位进行了定位。因此,本文拟对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的自信力,以及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作粗浅的讨论。

  一、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力

  以儒家、释家和道家等思想为主体,各家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中华传统文化,是自轴心时代以来少有且绵绵不绝的一种文化。为何?究其原因在于,中华传统文化积淀了自强不息的韧劲与自信力。中华文明源头之标志性著作之一《周易》所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北宋儒学复兴的代表人物张载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表明宋代大儒们希望在精神价值、生活意义、学统传承、政治理想等方面为理想秩序奠定永恒的精神基础。至明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成为中国人的精神追求,这种精神力量刻印在中国人的精神深处。在近代以来列强欺凌、民族危机的条件下,中国人民依然保持着顽强的斗争精神和文化自信。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脊梁承载着文明的传承。可以说,近代以来的洋务派、维新派、革命党、实业救国派、教育救国派、乡村建设派等等,在不同侧面体现了近代以来不同阶层的中国人为民族与国家而奋斗的努力,其精神内核依然是根植于内心的中国文化与中华民族的韧劲与自信力。

  二、革命传统文化的自信力

  在百余年的探寻救亡图存、民族复兴道路上兴起的中国共产党,是文化自信的传承与开创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以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为指引,融合特定区域的经济和文化而形成了各具特色文化红色文化形态。以闽西红色文化为例,由中国共产党的革命领导团队、闽西地方党组织在创建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的过程中,融合闽西客家文化、闽南支系文化和其他土著文化而形成了闽西红色文化。其中包括了核心形态的思想理论成果(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等精神文化成果)和外围形态的具体文化事业成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成为中国革命新道路的通俗表述。基于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指导下对中国国情分析,形成了关于中国革命道路的正确判断及相关的制度和理论,这就是真理的力量带来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所以,文化自信体现了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地位和作用。之后,闽西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三年游击战争,成为中国革命在南方的重要战略支点。在抗战时期,坚持保田斗争直到全境解放。可见,闽西红色文化具有坚韧的生命力,激励和指引闽西各个时期的革命斗争实践。红色文化广泛分布在中华大地上,具体形态各异,其内核和思想就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和中华地方传统文化而凝结的文化自信,它们有力地支撑着新民主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

  三、从文化自信到文化软实力

  改革开放以来,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过程中,我们逐步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应当看到,当代中国是文化资源大国,但还不是文化强国。在当代世界诸文明大交流、大汇合与的舞台中,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多的还是文化可能性。可能性向现实性的转变,则离不开文化生产力的提升。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文化生产力事实上是当前不少地方的发展短板。如何补齐文化发展短板?一方面,各级政府应当充分履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特别是把本地区特色的地方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与改革以来形成的社会主义新文化相结合,提升公共文化的普惠性、可获得性,让全体公民都能够成为文化服务的享受者、传承人和创造者。以闽西为例,就是要把闽西客家文化、闽西红色文化和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新文化,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表现和传播。另一方面,市场和企业界要大力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也就是要用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服务社会,在文化市场竞争中进行文化再生产、再传播。同样地,我们要把闽西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和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新文化中有普遍价值的符号与资源,通过文化企业的再加工、再创作、再表现,成为各种各样的文化创意产品,通过市场机制和新型传播载体,向各产业形态覆盖,从而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总之,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产业的双向联合,相互滋养,相互培育,才能让文化自信的力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文化软实力。(中共龙岩市委讲师团 谢耀南)

[责任编辑:阙小琴]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