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播报

做人学艺齐手抓 龙岩职业教育以特色文化构建育人体系

2019-03-27 15:19:36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龙岩侨中新校区(资料图片)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提升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社会经济转型的当下,如何发展职业教育,成为各职业学校奋力突破的关键。

  “立足区域,推进校企共建共教,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主持工作)吴彤说。这所1954年由爱国华侨捐资创办的学校,通过文化育人、强化办学基础和人才培养能力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改革探索,逐渐形成了职业教育发展的“侨中现象”。

  文化养成 增强德育纵深度 

  3月初,龙岩新罗区西安社区的陈金仁老伯家迎来了一群年轻的学生,他们一到家里,就跟着陈老伯拉起家常,帮助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对于陈老伯而言,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熟客。

  这群学生是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龙岩侨中)17幼教4班、18计算机1班的学生。带队老师告诉陈老伯,这两个班是正在进行交接的“雷锋班”,新一届“雷锋班”为18计算机1班,他们将继续扛起照顾陈老伯的责任。

  “雷锋班”是龙岩侨中的一大特色,前身是学校1993年成立的“继锋”“承锋”两个学雷锋小组以及2001年11月成立的“先锋”学雷锋小组。26年来,“雷锋班”风雨不辍,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先后照顾陈金仁在内的六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

  这是侨中“文化育人”的一个缩影。吴彤介绍,学校立足丰富的红色、华侨和企业文化,打造“三位一体”的特色校园文化,让德育往纵深发展。红色文化熏陶上,学校充分利用龙岩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和革命老区的资源优势,组织学生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后田暴动纪念馆等,从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此外,依托对外优势,每年邀请成功创业的华侨华人举办讲座,同时开展侨史、侨情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观华侨企业,并编印华侨创业史校本教材,将华侨文化融入课堂。

  为了让学生更好适应走出校园后的职场生活,龙岩侨中实行“7S”精细化管理模式,把优秀企业文化引入校园,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客户至上、质量效益、守时诚信等方面的理念,加快学校人向职业人的转变。

  “奋勇争先、甘于奉献,是红土精神;敢闯敢拼,是华侨精神。我们再把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企业所需品质加入,全面塑造学生的良好品格和工匠精神,让他们不仅在学校学习到技能,还学到做人的根本。”吴彤说。

 汽修现代学徒制班在闽盛丰田4S店开展技能实训。(资料图片)

  产教融合 推进校企契合度 

  走进龙岩侨中新校区的大门,教学楼和实训楼分别林立两侧。教学楼内,学生们正在听老师讲课,不时低头做笔记,与此同时,对面实训楼里的学生正在动手操作。

  “职业教育,要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龙岩侨中教务处主任刘北龙说。为了让学生在理论学习外有更好的实践指导,龙岩侨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聘请了39名来自各企业的“能工巧匠”任实训指导老师。这些行业导师和校内老师一道,共同编制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专业教材,提高了学校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接近性。同时,以赛促训、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2015年到2017年,学校职业技能竞赛总分连续三年获福建省第一名,2018年获福建省第二名。

  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实训基地的建设。在学校的数控、数铣车间内,一台台机器整齐排放,学生们在老师的教授下,一一上机实践。“现在学校有9个校内实训基地,覆盖了所有专业,可模拟真实的生产环境,还有92个校外实训基地,满足学生实习需要。”吴彤介绍。

  对于职业教育而言,密切与企业、行业联系,探索校企共建是重要的环节。在深化产教融合上,龙岩侨中有自己的经验。“我们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让学生一毕业就能上岗,企业也能更有针对性地培育所需人才,大大提高学校与企业、行业间的契合度。”刘北龙说。

  在龙岩侨中外,有一家龙岩闽盛丰田4S店,从2014年起,每年有2个班的龙岩侨中学生在这里学习实训,毕业后到各个分店工作。如今,包括与龙岩闽盛丰田共建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现代学徒制班”在内,龙岩侨中与厦门钜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佰翔酒店集团、福建省普华永道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共建开办6个“现代学徒制班”。刘北龙表示,通过现代学徒制校企双主体育人,告别单向的学校输送人才制度,让企业和学生之间更精准对接。

  及时调整 提升定位精准度 

  目前,龙岩侨中开设有机械电气、汽车、财经与旅游、艺术设计与信息工程、学前教育5个系17个专业方向,97个教学班,其中国家重点建设示范专业3个。

  但这些专业方向并非一成不变。“现在产业转型升级很快,市场变化也很快,学校坚持市场化办学方向,强化就业市场对人才供给的有效调节。”吴彤说。为了更好地掌握产业前沿动态,龙岩侨中密切和企业联系,及时了解新产业新信息,并借此调整专业设置,以搭上升级快车。“在家居领域,智能家居是一个发展势头比较快的行业,我们和国内知名家电企业合作,计划开设相关专业,力争为行业输送紧缺人才。”刘北龙举例说。此外,在课程内容上,也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随产业发展、技术进步而更新的动态调整机制。

  除了紧跟产业发展变化,填补紧缺人才空白,龙岩侨中还精准办学定位,培养人才服务地方经济。“我们根植龙岩辐射全省,为本地支柱产业如机械制造、文旅康养等输送专业技术人才,精准对接龙岩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吴彤表示。

  近4000名在校学生、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以上、首批国家级重点中专、第一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示范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龙岩侨中用先进、务实的办学理念给社会提供了现代职业教育的“侨中经验”。(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杰 黄筱菁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90410111117_副本.jpg

QQ截图20190402103727_副本.jpg

QQ截图20190315150250_副本.jpg

QQ截图20190226143458_副本.jpg

QQ图片20190129165455.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