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2019龙岩好人榜>孝老爱亲

吴成凤:用爱撑起一片天

2019-09-06 14:29:00 责任编辑:戴敏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吴成凤

    吴成凤,女,1963年5月出生,长汀县羊牯乡白头村村民。孝。一她用那质朴的言语和实在的行为,践行着一个好女儿、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的榜样。

  吴成凤家里有5口人,分别为婆婆、儿子、儿媳、孙子,然而家庭的重担却落在了她一个瘦小的农村妇女身上。她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

  吴成凤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公公早年去世,婆婆勤劳和善,丈夫廖如茂耕作田地,膝下有两子一女,她知足了。从嫁进这个家门,就担起了照顾老小的职责,为了支撑起这个家庭,照顾好老人孩子,她每天都是天不亮就起床挑水煮饭,白天干活,晚上回家洗衣服,缝补破烂也算幸福满足。但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廖如茂突然中风又继发肺癌晚期不幸去世,这突来的打击使她瞬间跌入谷底,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失去了主心骨,经过先前2个多月的治疗就花费了20余万元。吴成凤拖着身心俱疲的躯体回到家中,望着这个已经不圆满的家庭和嗷嗷待哺的老小,各种艰难接踵而来,但她没有倒下,她下决心要将这个家撑起来,让这个单薄的肩膀散发出了厚重的光辉,吴成凤不仅要照顾婆婆和儿女,还要操持着家务和打零工挣钱维持家庭的生计。

  她强忍泪水,吃苦能干,从不在孩子面前抱怨生活的艰苦,反倒用自己坚强淳朴的行动来告诉孩子们如何战胜生活中的各种艰难困苦,做孩子的第一启蒙老师,她总说:“只要孩子平安健康她就知足了”。她每天天刚亮就起床,翻山越岭,天还未亮就上山割松脂200多株,因为在黑暗里上山摔得到处青紫,割完松脂挑回家出售后用来还债。割完松脂后要管理田地里的庄稼、养猪。还要准备好最大16岁、最小9岁的三个儿女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平日里靠帮助乡亲种烟打零工等农活,最忙时一天能赚70元的工资,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把债务还清了。

  婆婆兰兰身体一直不好,这是吴成凤最放不下心的,2018年春天老人家出现呕吐、便秘20余天等不适症状。吴成凤赶紧送婆婆到县城中医院、龙岩市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是肠道息肉,住院手术治疗一个多月,又花费了两三万元的医疗费,无疑给本身生活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生活的日历在一天天翻过,吴成凤的儿女也在风雨中成长。儿子廖文生初中毕业考上县城中学,但因家中交不出学费,只好辍学去山东、厦门等地干装潢工作。儿子结婚生了两个小孩后,吴成凤虽带孙儿们很辛苦,但从未怠慢侍候婆婆。

  这几年,孩子们在外事业有成,大儿子在厦门杏林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并常对母亲说:“妈妈,你也辛苦了大半辈子了,你和奶奶都到厦门住吧……”吴成凤的心中始终牵挂着90岁的婆婆兰兰,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婆婆,她对孩子们说:“奶奶一辈子没出过门,一看到车就会吐,吃了晕车药,仍然会拼命吐。所以,我不能去厦门,要在老家好好服侍老人,把老人照顾好,是我的本分!”婆婆兰兰逢人就说:“没有我儿媳早就没有今天的我了”。婆媳情分深厚,让人感怀。

相关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619105935.png

190.jpg

189x59.jpg

QQ截图20200403172456.png

QQ截图20200327100008.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