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移风易俗需要广造声势

2018-01-08 08:46:18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近日,邯郸市肥乡区“移风易俗抵制彩礼”百户授牌、千人宣誓、万人签名活动举行。活动对110户“移风易俗好家庭”代表颁授奖牌和荣誉证书,两千多名参加活动人员集体宣誓、签名承诺。(1月2日中国网)

  移风易俗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社会系统工程,既需要有关部门的积极推进引导,又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和参与。笔者认为,要实现全民参与,就要广泛宣传、广造声势。邯郸市肥乡区为抵制彩礼开展的“百户授牌、千人宣誓、万人签名”活动,就是广造声势的有力举措,值得其它地方学习借鉴。

  评选表彰“移风易俗好家庭”可以在社会上起到积极的宣传示范效应。索要彩礼等婚礼陋习在不少地区的农村都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彩礼也水涨船高,影响到人们的幸福生活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必须加以抵制。但仅靠宣传和群众的自觉难以取得实效,而通过在群众中间选树风易俗抵制彩礼好家庭,并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就能发挥良好的表率作用,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抵制彩礼,甚至不要彩礼也能把婚礼办好,而且还受到政府的表彰,就会引起那些痛恨彩礼但下不了决心抵制的人争相学习效仿,进而形成移风易俗抵制彩礼的浓厚社会氛围。

  集体宣誓、签名,宣的是移风易俗的承诺,签下的是责任。“移风易俗,从我做起。破旧立新,抵制彩礼。爱情纯洁,拒绝交易……”在大庭广众之下一声声铿锵有力地宣誓,既是向陈规陋习的宣战,也是作为宣誓人的庄严承诺。“言必行,诺必践。”这是一个诚信人的做人准则。相信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下,宣誓人也一定会行必果。同时,在“移风易俗抵制彩礼”宣传条幅上进行万人签名,这一活动也将形成强大的宣传效应,每一个在条幅上郑重签下自己名字的群众都会倍感责任,就会更加自觉地从自己做起抵制彩礼,做良好风气的引领者。

  “百户授牌、千人宣誓、万人签名”,这样的活动不仅针对抵制彩礼,在其它方面的移风易俗活动中同样可借鉴,使移风易俗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的多米诺效应,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促进整个社会文明新风尚的形成。(文斗)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71218114743.jpg

2.jpg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