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龙岩奋进的新常态

2017-11-15 11:37:1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如火的时代,如火的季节,如火的热情。 

  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老区人民激荡着创新创优创文明城市的豪迈情怀奋力拼搏,天气热,比不上龙岩人民创城热潮澎湃;温度高,挡不住龙岩人民创城干劲高昂。全城上下同心同德,党政军民携手共进,文明之花开遍城乡,红色土地生机盎然。在欢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人民高举十九大旗帜奋勇前进的时候,老区人民获得了激动人心的喜讯:我们的努力,终于通过了严格的考评,交出了一篇让人信心满满的答卷——龙岩市跨进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 

  龙岩更美丽了:天蓝云白动心曲,水清路净和谐歌;高楼与朝阳辉映,绿荫和白鹭相依;出行讲秩序,礼让成良习——一个规划着幸福愿景的现代城市正与我们的生活紧密融合同步前行。 

  龙岩更大气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传承红色基因,当年的中央苏区,如今的新兴城市,不断弘扬闹革命走在前头,搞生产力争上游的光荣传统,建设绿色生态美丽家园已成为龙岩人民的共同愿景。 

  龙岩更有内涵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入人心,经济发展与红色文化的交响,沿海与山区的协作,推进文明和谐逐渐成为龙岩人民日常行为的一项准则。 

  更让人高兴的是,创城不仅在推进美丽龙岩的创建中让我们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更在创城过程中大家逐步构建起一种“创城精神”: 

  ——强化大局站位,树立全局理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时一地一人的事项,而是全体龙岩人民共同的事业,需要人人树立全局理念,服从大局,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去实现。因为我们努力去做了,于是,有了丰收的果实。 

  ——坚持协调合作,不计分内分外。创城工作要落到实处,就需要协调合作,从各级党政部门到社区居委会,从超市到小摊点,从单位到每一位市民,都把创城作为责无旁贷的工作,把创城看成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分内事。因为人人不计分内分外,于是,我们看到了成效。 

  ——弘扬志愿精神,做好点滴小事。创城是谁的事?是大家的,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所以,创城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一种态度,一份担当。创城是一项大事,但创城的过程体现在一言一行每人每事中。创城中,我们看到众多志愿者捡着烟头、垃圾,举着文明劝导旗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奉献着自己的努力;我们看到环卫工人为不留下一片树叶、一片纸屑在烈日下流淌着辛勤的汗水;我们看到交警同志不惧酷暑维护交通安全与行车秩序;我们看到广大市民自觉为创城做好各项事情……桩桩件件,带给我们的不光是感动。因为人人主动有所担当,于是,我们看到了变化。 

  创城的变化,不仅我们感同身受,连海外华侨都有深深的感慨,他们说,几年没回来,看现在的龙岩,不仅高楼大厦多了,更感觉马路好干净,漂亮多了,交通也更有秩序,让人高兴。 

  是的,有努力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我们收获了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褒扬,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小结,但更是对我们工作的一次鞭策。 

  努力正没有穷期,还需要我们继续奋斗。 

  创建文明城市不能看成是阶段性工作,应该成为常态性的事业,正如龙津河水,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涵养水土,保护生态,才有一川清流荡漾着生命的活力; 

  创城的成绩是对前段工作的肯定,但同时又是文明建设的新起点,毕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只有不断攀登新的山峰才能步步高瞻望远。 

  龙岩是我们的家乡,谁都夸咱家乡好,但家乡好必须靠大家点点滴滴、实实在在干出来。 

  愿借创城之东风,气势如虹当奋进!(《龙岩新周刊》特约评论员 黄龙庄) 

相关报道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