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好师德须“三崇三抓”护航

2017-09-08 14:53:45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指导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近日印发,提出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在教师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方面,教师的师德表现将成为首要标准。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此次,国家把师德作为首要标准,列为针对教师诸多考核、评审、发证等工作的重要指标,无疑是把师德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让师德建设落实到实处,起到推动德育工作全面发展的作用。

  著名教育家斯霞曾经说过:“要使学生的品德高尚,教师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作为一名教师,为人师表,如果不能够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自我约束不强,说一套做一套,而又如何能够带领出优秀的孩子呢?这些年,教师队伍中出现的有偿补课、收受礼物、性侵学生等事件,损坏了教师队伍形象,让人们难以理解。

  因此来说,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加强师德建设,顺应时代发展,符合家长需求,值得百姓期待。笔者认为,建设好师德,须要用“三崇三抓”来护航。

  “三崇”即崇德,崇法,崇敬。德,如同根植于沃土挺拔的竹子,千年不变节。在当今物欲横流、道德观念转变的时代,尤其需要教师们对“德”始终保持一种炙热的追求,努力做一个有“德”之人,使自己的一切行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符合人民的期望,从而做到既“自洁”,又“洁人”。崇法,就是要对《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保护法》等法律牢记在心,怀揣对法律的尊严,谨慎而工作。要做到知法、讲法、守法,就是要不逾矩。崇敬,就是要对前辈中献身教育事业做出较大成绩和贡献的模范人物,进行学习。学其精髓,壮己筋骨,让自己坚定走好教育之路。

  “三抓”即抓机制、抓细节、抓基层。把师德与众多评定、评审、考核等工作挂钩,教师“失德”实行“一票否决”,须要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制定好的配套措施和长效的运行机制,确保好政策落实到实处。抓细节,就是要列出近些年教师队伍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细节考核,切不可盲目而为,让师德考核流于形式。目前,在基层中小学校,尤其是一些偏远中小学校,一些教师处于监管盲区,很容易出现“失德”问题。因此,在落实师德建设工作中,要把工作面普及到基层偏远学校,确保不留盲区,堵塞任何漏洞。

  总之,抓师德建设,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大事、好事。面对新政,接下来,须要各地根据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实际,扎实有效的进行落实。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好师德带来的教育新风必定会让教育事业节节开花,普通百姓受益无穷。(胡勇俊)

相关报道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