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尊师重教当返璞归真

2017-09-08 11:33:07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教师节是全体教师的节日。每年这时候,家长、学生会通过各种方式向教师表达节日的祝福。学生给老师送贺卡、鲜花,家长给教师发送祝福短信,而有的家长则选择给教师送礼,这便造成了家长之间攀比送礼的不良习气。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老师多关心自己的孩子,这种心态可以理解。然而,送礼则把老师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对此,笔者认为尊师重教也当返璞归真。

  家长给教师送礼,会让教师感到为难。不收礼可能驳了家长的面子,收礼又违背了师德。严禁给老师送礼物或红包,既让家长感到轻松,又让教师感到轻松。家长与其教师节的时候想到给老师送礼,还不如平常多关心自己的孩子。有的家长图省事,平常不关心自己的孩子,想着通过送礼的方式拉拢教师,以为只要教师跟自己关系近,教师就会十分关心自己的孩子,这是不对的。教育是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责任。家长对孩子多一些关怀,多一些互动,孩子学习就会充满动力,学习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少地方在教师节前规定家长不得给教师送礼。家长要理解这一政策的初衷,无论学生穷与富,教师都会对学生一碗水端平,对每个学生公平对待。虽然学生的天赋有差别,成绩有所差异,但教师会尽心尽力地教导每一个学生。有的中小学教师每天五点多就要起床,到学校后陪伴学生上早读课。前一天晚上,教师可能要给学生上晚自习,可能要批改学生的作业。第二天,教师又要给学生上课、讲评作业。教师的辛苦付出,只是为了让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有用之才。家长教导孩子好好学习,好好做人,这就是对教师最好的配合,也是给教师最好的节日礼物。

  不给教师送礼,说到更要做到。有的家长不给教师明目张胆地送礼,偷偷给教师送红包,或者通过微信、QQ等渠道给教师发红包。作为家长,之所以会有这些举动,主要是对教师不够信任。其实,家长应该要相信教师的职业操守。每个教师会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学生,不会有厚此薄彼的现象。家长给教师送礼,想表达尊师重教的意思,但裹杂着利益会让尊师重教充满了铜臭味,并不妥当。事实上,给教师送礼,不仅会让教师陷入选择的两难境地,还可能会毁了教师的职业前程,家长要注意到这一点。

  尊师重教当返璞归真,全社会尊师重教,则要把心思要花在正道上,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尊敬,才是对老师最大的尊敬。(李兆清)

相关报道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