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郭金香:爱让山歌传承不止步

2017-09-08 09:47:3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龙岩山歌被誉为“闽西一朵艳丽的山茶花”,山歌传承人郭金香,则被誉为“山歌皇后”。她一直致力于龙岩山歌传承,即便是退休了也不曾止步,她不仅组建艺术团和山歌传唱点,还一直奔走于龙岩城市与农村的各大舞台传唱山歌,深入当地学校传承山歌,并坚持创作山歌。2017年7月,郭金香荣登“中国好人榜”。

  从山歌妹到山歌皇后,再到如今的山歌奶奶,数十年间,支持郭金香传承山歌事业的,是她对龙岩山歌的一腔挚爱,正是这一腔挚爱让龙岩山歌传承一直勇往直前。

  爱催生了坚守。雷锋同志说,“干一行,爱一行”。教育者说:爱,是最好的老师。对于郭金香来说,爱就是对山歌的坚守。在龙岩山歌兴盛的时代,依着对山歌的满腔热情,对山歌源自内心深处的喜爱,她勤学苦练,不断钻研,终于成就了“山歌皇后”的美誉。在龙岩山歌式微的时候,她仍然不改初心,始终不渝的坚守对山歌的热情。在退休之后,她又全身心地创立了民间山歌团体,自掏腰包,买音响、买灯光、买服装,带领队伍去乡下演出,让山歌重新在城乡大地嘹亮。无论在顺境中,还是在逆境中,郭金香都以强大的力量,把龙岩山歌传唱给万千大众,也让“山歌皇后”的名号更加响亮。

  爱催生了责任。爱是权利,爱也是责任,真正的爱,从来都与责任紧紧相连。为了让龙岩山歌这一朵艳丽的山茶花永不凋零,永远留香,郭金香把呵护山歌作为了自己的责任。“90年代时兴歌舞,龙岩山歌抵不住歌舞的冲击,就好像断层了”,郭金香就在这时创办了山歌艺术团,让山歌有了传承者。为了更好地弘扬龙岩山歌、采茶灯等龙岩非物质文化遗产,郭金香还经常自带教具,走进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现场教学,把山歌的种子播撒在更多孩子心中。她还建立了6个山歌传唱点,教习更多的群众,让更多群众熟悉、了解和热爱山歌。在郭金香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山歌,龙岩山歌有了更多的受众。

  爱催生了创新。郭金香不仅是龙岩山歌的传承者,也是龙岩山歌的开拓者。为了发挥山歌的教化作用,也为了更好地传承山歌,她一方面把社会的变化,国家的政策,融汇到山歌中,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唱到群众的心坎里去;另一方面,她与时俱进,改写山歌、创作山歌,让山歌“既有原滋原味的味道,又有年轻人喜欢的味道”,让山歌在时代的发展中有了更大的舞台和更广泛的受众。

  无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还是优秀文化的传承,我们都需要更多这样有爱的郭金香!(关育兵)

相关报道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