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文化“走出去”行稳方能致远

2017-05-16 15:16:2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记者从正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三届文博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国文化产品出口额高达786.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但同时,“中国有功夫,有熊猫,却没有‘功夫熊猫’”,缺少有创意的核心产品仍是文化出口的软肋。(515日新华社)

  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创意产品;文化交流多,实际出口少……这是中国文化“走出去”面临的双重尴尬。虽然2016年全国文化产品出口额达到了786.6亿美元,比十年前增长了8.6倍,但放到中国经济出口的大盘子中来看,所占的比重依然不够理想,相比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依然有不小的差距。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中国经济发展动能充沛、活力十足,既有丰富的文化元素,又有雄厚的资本支撑,文化产业完全具备“走出去”的条件,加快“走出去”步伐是大势所趋,但也不能操之过急,行稳方能致远。

  练好内功方能更自信。面对激烈的海外竞争,如果没有一手硬功夫很难立足。文化产品比拼的不只是制作工艺、加工品质,有创意、新奇的文化产品更受消费者欢迎。如果没有创新,就只能沦为代工厂和生产基地,不但企业难以获利,也无法成为受到高度认可的文化品牌。中国文化“走出去”,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快提升创新能力。一方面要在创新研发上加大资金的投入,通过设立创新研发基金、加大财政补贴支持等方式,鼓励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发端。另一方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本土人才培养和海外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在资金、政策、保障等方面为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吸引人才集聚。

  善于表达方能更从容。要让文化产品叫好又叫座,除了在创新和品质上下功夫,还要学会在现代市场环境中做好自我营销和推广。中华文化虽然讲究内敛、含蓄,但在市场竞争中,表达和包装也是一项必须具备的技能。由于文化存在差异性,中国文化尤其是很多传统文化产品,海外消费者并不熟悉,如果不加大宣传推广,将产品的卖点和优势说出来,很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同,更难以令他们掏腰包来购买了。

  中国文化产品要走出去闯出一片广阔天地,在心态上一定要有紧迫感,但迈出去的每一步都要沉稳、坚实,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得稳、行得远,才能在文化产业的市场浪潮中昂立潮头、谱写新篇。 (文言)

相关报道

~0P)ORW_0UFD)R4{99K@CM5.png

学习雷锋.png

WQA`TG($BJJ6KAIVAY0LL8Q.png

1488424282(1).jpg

GA1POA_3V{X}]J5N`LWX2IK.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