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做志愿服务当存敬畏之心

2016-12-05 18:03:18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志愿服务是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自1993 年底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以后,我国的志愿服务日益广泛发展,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当下,全社会对志愿服务的认知程度已大大提高,志愿服务已成为全国各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那是否就可以认为我们的志愿服务已经走向了世界前列?

  其实不然,笔者认为做志愿服务敬畏之心很重要,这是很多志愿者所缺少的,是志愿服务中的一个“短板”。敬畏,是人类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敬”是严肃,认真的意思;“畏”指谨慎,不懈怠。做志愿服务的过程就是一个“敬”和“畏”的过程。对此,很多志愿者难以领会。在这样的志愿者看来,之所以会去做志愿服务是因为同情别人,他们容易走形式,难以坚持。

  敬畏不仅是同情,更该有尊重。很多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抱着同情的心理远胜于尊重,说的严重点,简直是同情心泛滥。抱着这样的心态做志愿服务,容易让服务对象在心理上产生失衡,进而产生距离感,最终影响志愿服务。比如在为残障朋友提供志愿服务的时候,千万不要因为他们是残障人士,就刻意转变讲话的语气,不要一见到他们就马上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他们相对敏感,因此,我们首先要尊重他们的需求,同时还要注意平等交流,在他们需要的领域适时及时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只有这样才能够长久的与他们建立联系,解除他们的敏感心态。

  敬畏不该是形式,应该讲真心。一个敬老院一天接收好几次服务,一个老人一天被洗好几次脚;今天来一波,明天换一波;今天来了,一年半载就不再来……这些光走形式不走心的志愿服务,是不带“敬畏”之心,他们是为了完成一个任务而已,根本无法取得应有的服务效果,甚至还容易让被服务对象产生“戒心”。其实,需要我们提供志愿服务的对象,大部分是本就敏感的弱势群体,形式化的志愿服务,不仅难以帮助到他们,反而容易给他们带去心理创伤,留下心理阴影。

  因此,作为志愿者去做志愿服务一定要带着“敬畏”之心去做,不要跟风,不要随大流,要用自己的真心消除他们的“戒心”,要用稳定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去帮助他们,唯有如此才能赢取服务对象的认可,才能真正提高我们的志愿服务水平,让我们的志愿服务走向世界前列。(龙岩文明网 阙小琴)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