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好人365】张广玉:离现场够近报道够“温度”

2016-11-18 14:10:21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他喜欢穿迷彩服,因为他忘不了12年军旅情结,他好挎两台相机,那不是炫耀,而是为了长短焦抓拍快捷;他多次参加急难险重采访任务,与死神擦肩而过,依然痴心不改;201410月荣获全国新闻界“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选手称号。他就是云南昭通日报社特刊部副主任——张广玉。20168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1117中国文明网)

  新闻,是对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那如何才能报道好新闻?离现场够近!“如果你照片拍的不够好,那是因为离炮火不够近。”这句经典名言出自罗伯特·卡帕。当下,在中国的大地上,我们已经难以体会到罗伯特·卡帕口中的“炮火”,但是,作为媒体人,我们深知卡帕是要激励我们走进现场,也唯有走进现场,才能够将事实和真相呈现给受众,才能够如实反映老百姓的心声,才能够做出真正有“温度”的报道。

  张广玉就是那个离现场够近的好记者,他的报道也是够“温度”!这位“摩托车记者”十年坚守贫困山区,骑行采访十余万公里,用自己的坚持、责任和担当写出了一篇篇有“温度”的报道,这里的不易和艰难唯有张广玉自己能够体会,但是他的这种精神却是值得我们所有同行学习!

  唯有离现场够近,才能够体会到百姓的疾苦,才能做好民生新闻。当下,不少记者为了省时间,多出报道,常常略去了现场这个环节,殊不知,民生新闻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唯有接近人这个主体才能写出老百姓的真情实感,才能真正反映老百姓的疾苦。张广玉最喜欢采访的就是民生方面的新闻,张广玉也深知民生新闻的要义。为了做好采访,贴近现场,张广玉骑行了十余万公里,一碗面条一顿饭,一瓶矿泉水当“口粮”,在通讯这么发达的时代,张广玉的坚守现场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媒体人学习。

  唯有离现场够近,才能够采访到真正的事实,才能写出有深度的报道。用事实说话是作为记者应坚守的最基本的准则。而真正有深度的报道,闭门造车是写不好的!新闻七分采三分写,七分采就是要求我们广大记者要走进现场,离现场够近,以此才能获得事实,才能反应百姓心声,写出有“温度”的报道!作为一名记者,张广玉深知此理,他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坚守事实。为了挖掘真相,他往返走访采访对象无数次,深入相关部门采访无数次,哪怕微薄的稿费不够采访中的花费,他也依然在坚守,这种追求真相的精神有多少记者能够做到?而张广玉做到了!“不论寒暑,走遍了昭通全市11县(区)的每个乡镇,拍下了无数个难忘的精彩瞬间,采写了无数篇感人至深的新闻稿件。截至目前,张广玉获得各种奖项150多个。”

  张广玉,他不愧是一名优秀的记者,不愧为“无冕之王”,他是我们媒体人的榜样,在记者这条路上,我们当向张广玉学习,同时,也希望在记者路上,能够涌现出更多张广玉一般的好记者!(阙小琴)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