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播报

连城县义工助“梦归潮汕”寻亲团连城寻亲

2019-04-16 09:49:37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图为连城部分热心义工同广东“梦归潮汕”寻亲团连城行志愿者合影。

  4月11日,连城县义工协会部分热心义工,在连城县与广东潮汕“梦归潮汕”寻亲团连城行小分队12名志愿者对接,为“梦归潮汕”寻亲团志愿者4月19日至21日到连城县的寻亲圆梦做好前期采录有关信息工作。

  “梦归潮汕”是连城县义工协会近年来开展的寻亲公益活动,寻亲不收取任何费用。如今,当年潮汕的难童己成耄耋老人,寻亲寻根的欲望更加强烈,“留给健在老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因此,连城县义工们称之为“与时间赛跑的公益”活动。2016年开展活动以来,连城县义工协会与“梦归潮汕”寻亲团志愿者紧密合作,先后接受求助80余例,成功帮助21位老人找到潮汕亲人。

  上世纪40年代因日军侵华,许多潮汕人纷纷逃难到闽西、赣南一带。当时16岁的蔡秀珍因在逃难中与家人走散,被拐卖到连城县一户人家做童养媳。蔡秀珍背井离乡70多年未曾见到娘家亲人一面。去年秋的一天,获知蔡秀珍老人情况后,连城县义工协会陈森元等人立即与“梦归潮汕”寻亲团对接,将整理收集的相关信息发给潮汕志愿者,经过几番查证、核对、确认,很快就找到了蔡奶奶在潮汕的亲人。

  在连城县热心义工、“梦归潮汕”寻亲团的帮助下,88岁的蔡秀珍老人与失散70多年的潮汕亲人见面团聚,老人激动万分。当天下午,蔡秀珍奶奶的潮汕侄孙、侄媳妇等28位亲人乘坐大巴车来到北团镇上江村蔡秀珍的家中,连城和潮汕的亲人围坐在一起,感慨地回忆起往事,倾诉思念之情。蔡秀珍二女儿说,没想到我的妈妈很幸运能找到娘家亲人,真替她高兴。

  据了解,两年多来“梦归潮汕”寻亲团已经帮助超过400位老人找到了亲人,其中海外寻根40多例。2018年5月至今,连城和潮汕两地志愿者正式对接开展寻亲活动以来,连城县已有40多位老人登记寻亲,并有16位老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对接匹配成功,与亲人跨越千里再聚首。(闽西日报 通讯员 邹善水 汤俊杰 文/图)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90410111117_副本.jpg

QQ截图20190402103727_副本.jpg

QQ截图20190315150250_副本.jpg

QQ截图20190226143458_副本.jpg

QQ图片20190129165455.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