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龙岩>传统美德

龙津书院:国学老师讲述清明由来 提倡文明祭祀

2016-04-05 15:53:00 责任编辑:马锋 来源: 龙岩市委文明办


龙津书院讲堂现场

  在温婉妖娆的龙津河畔,有一座不起眼的小楼。小楼两层高,砖木结构,看起来古色古香。每到周日,这里都会传出朗朗的读书声。龙津书院便座落在这座小楼内,书院的先生是远近闻名的“空心菜”老师。

  空先生是龙岩当地的文化名人,在这座书院讲习已经有近两年时间了。空先生非常热情地将记者请进大厅,斟了一壶好茶,然后聊了起来。由于第二天便是清明,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传统节日,今天的授课内容也理所应当的与清明有关。空先生对学生们讲到,清明节最早只是一个节气,和24节气中的其它节气并没有什么不同。祭祀祖先是寒食节的传统,踏青是上巳节的传统。由于这几个节日时间比较接近,所以后来慢慢的就形成了清明节踏青祭祀的习惯,久而久之,清明便从普通的节气发展成为了一个充满中国特色的传统节日。而至于为何要祭祀祖先,空先生有自己的观点。中国作为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的文明古国,之所以能连绵不绝,文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中华民族“敬天法祖”的文化传统,正是靠着祭祀和缅怀祖先的这种形式延续下来的。

  对于殡葬和祭祀方式,空老师讲到,现在时代变了,该创新的要创新,并不是说一味复古就是对的。新中国建立后,祖国的各项事业繁荣昌盛,也证明了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发展。像现在国家提倡的生态葬,死后骨灰用可降解容器盛放,葬在树下,不占地、不立碑,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既响应了国家号召,又节约了土地资源。至于祭祀方式,空老师也非常赞同鲜花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鲜花祭祀不但可以体现对先人的赞美和怀念,同时也降低了森林火险的危害,这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


空先生与弟子交流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