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来稿选登

永定:时代号角奏新声 文明实践谱新篇

2023-12-15 15:41:00 责任编辑:龚石堂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12月15日讯 永定区金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始终坚持把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作为文明实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群众需求,盘活各类资源,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红色小镇特色的文明实践发展路径,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打造阵地平台,延伸文化触角。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基层意识形态的重要途径。金砂镇按照“有明确阵地、有专职人员、有统一标识、有规范制度、有地方特色”等五有标准,统筹融合平台资源建立了镇村两级阵地,因地制宜,依托丰富的红色小镇资源,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站(点)”式载体平台,制定工作目标,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引导、权益保障等工作,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新思想新理念新阵地引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

  

(2022年7月7日金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同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在金砂红军广场开展“健康中国梦,行动暖人心”暑期义诊活动

  建强队伍力量 筑牢理论宣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积极培养宣讲力量,围绕政策宣讲、乡村振兴、惠农政策等方面,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宣讲阵地,让理论宣讲更贴近民生、更具吸引力。一是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定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到挂点村,结合“三会一课”传达学习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和最新政策文件,以接地气、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传道授教”。二是以贴近群众、融入本地方言的形式,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宣讲活动,让老百姓拢得来、坐得住、听得进、传得开,让党的新思想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化志愿活动 实干服务群众。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有力抓手,积极汇聚各方志愿力量,全镇共组建志愿服务队8支,注册志愿者150余人,扑下身子,以实干“零距离”服务群众,全年共开展志愿服务40余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一是讲好“金砂红色故事”。依托金砂红色文化,以金砂红色小镇旅游名片为抓手,培育组建一支以“颂金砂之光、悟红土之情”为主体的“红土讲解员”队伍,宣扬金砂革命史、红色文化、红色故事。二是讲好“帮扶共建故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西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与市政协、市调查队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围绕移风易俗、普法宣传、关心关爱贫困老人和儿童等主题开展结对共建志愿服务活动;三是讲好“服务中心工作故事”。围绕打造金砂红色小镇,结合重点工作任务,找准结合点、发力点,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国复兴有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文明城区(乡镇)创建行动、森林防灭火、乡村振兴等主体志愿服务活动,以点带面,推动金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3月6日金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同金砂镇科协、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开展农技协“学雷锋·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丰富文化活动 促进以文化人。紧扣“凝聚群众 以文化人”目标定位,积极盘活现有资源,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新风尚。一是充分发挥农家书屋、读书角等文化阵地,满足老百姓对新理论新思想知识的渴望。二是配合上级部门组织开展“‘一乡一品’惠民展演”“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内含书法、文艺演出、绘画、阅读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三是精心组织开展省级文明村西田村、五坑村考评材料网上申报动态考评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赤竹村、卓坑村市级文明村创建工作。金砂镇获评省级文明镇,西田村、五坑村获批省级文明村,赤竹村获评市级文明村,上金村、下金村、卓坑村等3个行政村获区级文明村。

  人民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下一步,金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厘清需求导向,整合资源,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立足群众需求,开展一系列接地气、惠百姓的志愿服务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到百姓家门口,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永定区金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