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龙岩:红色故事巡讲掀起宣讲新高潮 奏响红色最强音

2018-07-25 09:22:39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图为龙岩市红色故事巡回宣讲团在漳平宣讲场景。

  《巍巍青山铸忠魂》《英雄母亲范达春》《朱德智取“铁上杭”》《红色小歌仙张锦辉》……7月17至20日,龙岩市红色故事巡回宣讲团深入各县(市、区),以声情并茂、震撼心灵的演讲,把观众的思绪带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让观众得到心灵的滋养、思想的引导、精神的鼓励,从而更加坚定了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信心和决心。

  龙岩市红色故事巡回宣讲团是由市委决定、市委宣传部牵头组建的,下一阶段将在市直各系统各行业巡回宣讲,力求在全市形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 弘扬闽西光荣革命传统,激发全市党员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乡的情怀,进一步凝聚加快建设新龙岩的强大力量。

图为观众认真聆听红色故事宣讲。

  “红色感动”再激荡 

  在血与火的峥嵘岁月里,闽西儿女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有23600多名在册烈士血卧征途,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

  红色是闽西的“底色”、闽西的DNA,也是闽西这块红土地的“魂”。闽西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讲好先烈故事、讲好闽西红色故事,是闽西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5月下旬,市委决定、市委宣传部牵头,以“落实新思想、唱响红古田、建设新龙岩”为主题的龙岩市“红古田”杯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在闽西红土地上拉开序幕。为期一个多月时间里,来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各县(市、区)的1000多名选手,带领观众穿越厚重的红色文化历史时空,探索红色遗风,追寻先烈足迹,品读革命历史。

  为更好地将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传播到基层,进一步形成“人人共参与,齐讲红故事”的氛围,市委宣传部连日来又牵头组建龙岩市红色故事宣讲团,挑选10名从前一阶段红色故事演讲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担任宣讲员,将闽西红土地上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和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英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全市七个县(市、区)掀起新一轮的“红色感动”。

  此次巡回宣讲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落实新思想、唱响红古田、建设新龙岩”的具体举措,各县(市、区)对此也高度重视,参照市委中心组学习的做法,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的形式开展学习,认真观看聆听一幕幕荡气回肠的革命年代话剧、催人泪下的牺牲奉献赞歌、历史文化名城的红色佳话、中央苏区建设的传奇故事,让思想和心灵再次受到启迪。

  宣讲结束后,各县(市、区)要求广大干部群众,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老区精神、发挥好红色优势,继承革命先辈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自觉将红色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新龙岩凝聚磅礴力量。

图为龙岩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姜玮。
图为龙岩城发地产有限公司黄雯瑛。
图为国网福建龙岩市供电有限公司刘立。
图为龙岩金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华玮文。

  “红色精神”新领悟 

  一个个红色故事,就是一段段厚重的历史。穿过历史的烟云,故事中每一位烈士、每一位英雄,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壮举,无不传达着壮志报国的情怀,无不表达着牺牲自我的英勇,令人为之动容、为之肃然起敬。来自龙岩市各行各业的宣讲员,在一次次捧读那段艰难与辉煌的历史中,对闽西红色故事、闽西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那个家国难全的时代,无论是将领,还是普通的士兵,或者是村民,中国共产党正是有了他们,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龙岩交发集团的刘婷婷深有感触地说。龙岩工发集团的谢梦妮表示,“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并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来自市委党校的黄虹是上杭人,关于上杭通贤烈士阙桥书的故事,她在过去的四年当中,已经给全国各地的学员讲了近百场,这次参加巡回宣讲,每一场都会有新的感受。她说:“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一起回忆闽西的历史,一起在历史中汲取养分,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市教育局的谢荷香也说,永定少年英雄“红色小歌仙张锦辉”年仅15岁就牺牲了,每次宣讲她的英雄事迹都会被她深深打动。“希望通过红色故事让我们闽西的红色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激励新时代的人传承英雄的坚定信念和革命精神,建设我们美丽的新龙岩。”

  来自市第一医院的李梦旋,家中有三代军人,从小就聆听了许多革命战争时期的红色故事。她说:“通过这次巡讲活动,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加深了作为一名医者的使命感、责任感,这种精神将时刻激励着我奋勇前行!”

  龙岩水发集团的林菁认为,我们每一个闽西儿女都有责任把闽西红色故事讲好,把闽西红色基因传承好,以实际行动向革命先烈学习,立足岗位,努力工作,为建设新龙岩贡献力量。市文旅集团的姜玮、龙岩城发公司黄雯瑛也表示,我们要牢记优良传统,把革命先辈的伟大革命精神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走好我们新的长征路。

  在倾心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龙岩金叶复烤公司华玮文和国网龙岩供电公司的刘立动情地说,“革命先驱们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是我们不懈奋斗的最好积淀,我们深知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希望能把红色故事的精髓、革命先辈的品质,深深地镌刻在更多观众的心中。”

图为龙岩市红色故事巡回宣讲团成员合影。

  “红色基因”永传承 

  红色故事动人心,红色精神催奋进。在一场场的巡回宣讲中,台上还在动情演绎,台下早已热泪盈眶,大家纷纷表示,要将红色基因融入我们的血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续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棒。

  新罗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符维建说,“听了红色故事宣讲,我感到很震撼,也很受教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通过红色故事了解我们的历史,来学习我们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我们可以在思想上得到教育、心灵中受到洗礼,从而增加不断前进的思想动力,也让我们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革命先辈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拼搏、前仆后继,他们伟大的精神已经成为闽西公安人血脉传承,也时刻激励着我保持昂扬的斗志,在工作中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守护闽西红土地的安宁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公关办郑婉晖说。

  “故事很鲜活,非常感人,让人仿佛回到烽火连天的革命年代。当前我县上下正在全力推进‘三大战役’,我想作为基层一线的乡镇干部,应该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意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武平县十方镇党委综治副书记张传洪听完宣讲后深有感触。

  连城曲溪乡党委宣统委员罗顺辉表示,要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领略先烈们崇高精神风范,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政治营养,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岗位做好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漳平市永福镇宣传统战委员陈士科也表示,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按照革命先辈精神的指引来做好各项工作。上杭县委宣传部理论股副股长陈青兰说:“故事虽远去,但革命精神永远存留在我们心中,作为当代的年轻人要不忘初心,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长汀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涂宏基认为,今后要挖掘丰富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让党校学员面向新时代,学习新思想,肩负新使命,担当新重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下一步我们将在规范保护好红色资源、科学开发红色产业、打造红色品牌上下功夫,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拓展现场教学点,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得到教育,提升理想信念。”永定红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伟香说。

  ……

  尽管巡回宣讲已经告一段落,但红色故事的铿锵声音,依然在闽西人民的耳畔回响,它是革命先辈留下的超越时空的记忆与感动。龙岩市文联名誉主席、闽西红色故事宣讲团艺术总监林国良说:“这次宣讲通过树榜样、立标杆,带动全市七个县(市、区)把红色故事讲得更好,达到全民来讲红色故事、大家都来讲故事的效果,同时也为落实新思想、唱响红古田、建设新龙岩,提供更加坚实的精神基础。”(闽西日报记者 池银花)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