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龙岩上杭:树叶吹奏进课堂 “非遗”活起来

2018-01-24 14:30:48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上杭县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正在练习吹奏树叶

  吹笛子、弹钢琴,在音乐课上很常见,但你见过吹树叶的吗?这不,1月23日,在龙岩上杭县第二实验小学的阶梯教室里传出悠扬的树叶演奏曲,学生们手拿一片树叶贴合在嘴边,有模有样地练习着吹奏。

  教学生吹奏树叶的,正是福建省歌舞剧院非遗(树叶吹奏)传承人邱少春。今年起,他将每个月在该校进行现场授课,成为孩子们的音乐老师。

  原来,该校是福建省非遗项目树叶吹奏传承基地校,2017年10月,该校在邱少春的推广建议下,决定将树叶吹奏列为音乐校本课程,建设特色校园文化。

  “我们鼓励师生一同学习树叶吹奏,不仅能让大家习得一技之长,还能将省非遗文化继续传承下去。”该校校长邓其灿说。

  目前,该校已有30名教师、40名学生掌握了树叶吹奏基本音,不少师生已经能够吹奏出完整的乐曲。“从刚开始吹奏树叶时,一个音都吹不出来,到现在我能够完整地吹出好几首简单的歌曲,这是一个美妙的过程,我感到很自豪。”该校四年级学生温家男说。

上杭县第二实验小学部分师生正在练习吹奏树叶 

  据了解,在邱老师的指导下,该校已编制了《福建省非物质遗产树叶吹奏传承校本课程(初级版)》教材,内容包括树叶吹奏基本知识、技巧图解、练习曲谱等,供全校师生学习。

  一时间,树叶吹奏风靡全校,深受师生们的喜爱。学校还专门制定了树叶吹奏师生精英团队训练方案,成立树叶吹奏师生精英团队,增设树叶吹奏社团,建立树叶吹奏微信群,通过多种渠道交流吹奏心得,师生之间相互督促,共同进步。“接下来,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开展好这项校本课程活动,号召更多的师生加入到‘非遗’传承的队伍当中,让‘非遗’文化在校园里活起来。”邓其灿说。(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 通讯员 黄旭 晓霞)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