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厕所革命”为美丽龙岩添风景

2017-12-25 11:10:19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是小事,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近年来,龙岩市旅游部门大力推进旅游景区的“厕所革命”,从厕所数量、位置分布,到厕位比例、环境卫生、无障碍设置等方面不断完善。

  12月20日,记者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2015年至2016年,龙岩全市新建旅游厕所127座,改建27座,2017年计划完成新建50座、改建30座,现已完成大部分,剩余部分也已进入验收阶段。同时,龙岩市以全国5A级旅游景区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和古田会议会址旅游区为示范引领,率先推进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建设,目前已改建完成4座第三卫生间。

 

长汀热门景点丁屋岭的卫生间 

  与景区相融的“别样风景” 

  12月19日,记者在长汀丁屋岭风景区看到,黑瓦仿木、石墙砌筑的“旅游厕所”掩映在山高林密中,与丁屋岭古朴的村寨风景浑然一体。

  同样,在古田会议会址景区,记者看到景区内的厕所红军灰外墙,竹林幽静,与景区风景相得益彰,如果不是挂着厕所的字样,还不容易发现。“景区厕所建筑很有特色,而且干净整洁,这也是游览的美景之一。” 当天,正在古田会议会址参观的游客吴小琴说。

  厕所入景,正是旅游部门推进旅游厕所改革要求遵循的一条底线。在全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县域旅游总体规划中表示,在规划中尽可能采取最乡土的本地材料。永定土楼景区邀请省、市及第三方专家对厕所建设指点迷津,依据国家标准对景区厕所进行整改提升,注重厕所功能创新,使旅游厕所成为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罗培斜福海龙乡景区突出“竹文化”元素,旅游厕所选址、建筑风格、功能设计等方面均统一于自然,适应生态,利用资源优势,建设与乡村旅游主题文化相配套的竹厕所。

  “厕所不仅要干净,没有异味,更希望在短暂的停留时间里,得到心灵的升华和洗涤。”龙岩天子温泉旅游度假区的负责人认为,度假区将崇尚健康、自然、环保的景区环境的理念,植入到旅游厕所文化中去。如营业楼厕所的中央空调随季节自动调节温度,大厅设有音乐播放器,可自动播放舒缓的音乐;景区的月湖吧是给客人提供休息的地方,这里的厕所设计理念是以“全通透通风且外围视野要求可以看到度假区美丽风景”为基调,门口配以大量绿植,有香气四溢的大棵白玉兰、葱郁绽放的蜘蛛兰,还有遮阴效果一流的蔓藤植物缠绕在钢木架构的葡萄架上,在这里,如厕很轻松、很享受。

 

永定土楼第三卫生间

  第三卫生间提升人文情怀 

  “来之前还担心带小孩上厕所、换尿不湿不方便呢,没想到这里有家庭厕所,还有母婴室,真是太贴心了!”近日,来自厦门的游客带着孩子到古田景区游玩后,对景区竖起大拇指,“厕所设计得这么人性化,游玩体验太棒了!”

  在古田会议会址景区,今年已经完成了2座第三卫生间,为特殊群体提供温馨服务。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在古田会议会址景区建的第三卫生间,记者看到卫生间内有折叠式的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座椅、无障碍小便器、行李架、绿色植物……温馨合理的布局,让景区浓浓的人文关怀跃然眼前。“景区厕所革命也将纳入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景区厕所的改造与提升。”龙岩市古田红五星旅游有限公司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国家旅游局提出5A级旅游景区必须配备“第三卫生间”。我市积极响应,通过采取全面自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查找各地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存在问题的项目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时跟进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协调和解决各地在旅游厕所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4座第三卫生间的建设,未来将加快其他景区的第三卫生间建设。

 

12月18日,上杭县古田镇古田会议会址景区内,公厕风格古香古色、植被红红火火,恰巧一行人撑把红伞由内走出,平添一抹生动的红。 记者 陈律全 摄 

  “以商养厕”“厕所革命”发展新模式 

  如果到了永定土楼景区,游客会看到不少景区中的厕所都配建了小商店,来往的游客可以顺路买些日用品及土特产等。“这是景区推出的‘以商养厕’的新模式,已经运营一年多了。商店的经营者一般都是从当地招聘的个体商户,停车场客流较大,因此厕所小商店的年收入也比较可观。”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这是龙岩“以商养厕”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的一个亮点。据了解,该模式是通过永定将洪坑景区生态停车场新建公厕旁的管理房设置为旅游商品便利店,以协议方式零租金出让经营权,经营者同时扮演公厕服务者的角色,以其销售旅游商品的利润作为保洁员工资、洁具用品和日常维护维修的费用支出等,实现“政府建设+政府管理”模式逐步向“企业建设+企业管理”和“企业建设+个体户管理”模式的转变。

  “‘以商养厕’不仅节省了我们在保洁方面的资金投入,也有效保证了厕所的干净整洁。”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记者 梁熙 通讯员 陈可 采写拍摄)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