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遇斑马线,机动车如何礼让行人?

2017-12-04 11:42:1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2017年11月22日上午自动抓拍系统拍摄到的未礼让行人的一组违章照片。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此时,当行人步入斑马线,最靠近行人的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目前,龙岩中心城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现象主要为:车辆通过斑马线时未减速而逼停行人;即使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也会与行人擦肩而过。 

  □车辆必须停在停止线内让行,超过停止线或是车辆缓慢向前滑动都属于违章行为,可以处罚款100元记3分处罚,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的,还要因此承担事故责任。 

↑机动车驾驶员主动停车礼让行人11月28日摄于南环路与九一南路交叉口人行道 

  今年7月1日起,龙岩中心城区已经正式启动自动抓拍系统,对行经人行道上的机动车“拒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抓拍。11月28日,记者从龙岩交警支队获悉,自动抓拍启动以来,龙岩交警部门共抓拍并认定“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违法行为4300余起。目前,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现象明显下降,但在少许路口仍存在“抢斑马线”、“逼停行人”等不文明现象。

  礼让行人渐成风气 

  11月27日、28日,记者走上街头观察,不时能见到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文明行为。采访中,许多市民对于这种文明现象也深有感触。

  11月28日上午10:30,记者在南环路与九一路交叉口人行道上见到,一位约六十岁的老人怀里抱着孩子等信号灯准备过马路。人行道绿灯亮起时,老人迅速踏上斑马线过了双黄线,却停在左转车道上,她发现直行车道上不时有车辆穿梭而过,便停下脚步,没敢迈出步伐。此时,一辆黑色的轿车缓缓驶来,主动减速停了下来,看到司机的做法,老人抬手向司机表示感谢,迅速通过斑马线。

  “现在很多司机看到行人过马路都会停下来让行,有时候行人也会主动示意让车先走。”在某医院上班的林小姐表示,变化还是蛮大的,过去不敢想会有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但如今越来越多的文明行为出现在街头。

  下午近5:00,记者在龙腾南路靠近人民广场路段看到,虽然这里设有斑马线,但由于没有设置人行信号灯,行人只能自行避让车辆过马路。但记者观察发现,当有行人通行时,不少过往的车辆都能主动停车礼让。礼让行人,文明出行,可喜的变化岩城的市民有目共睹。

  斑马线前如何礼让行人 

  “直行信号灯一直黄灯闪烁,肯定是可以走的嘛,可没曾想因为没有注意礼让行人被拍了。”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张先生两周前在南环路与九一路交叉口,因未礼让行人而被抓拍了。“当时那个人才刚走下斑马线,我又在中间的直行车道,想着还有一段距离,就开过去了。”张先生对自己的违章行为表示不解。

  近日,马女士收到了两条违章短信通知。分别为11月15日、11月19日,在御锦园小区正门口处,未礼让行人,扣3分罚款100元。她特地上网查看了违章照片,发现行人还在对向车道的斑马线上,而自己却因没有让行被扣了分。两次违章,都是同样的地点,类似的情况,马女士也是颇为疑惑:难道人行道上只要有人,机动车就必须停下,让行人先行?明明已经让行了,为什么还是被扣分了呢?

  采访中发现,不少驾驶员与马女士有着同样的困扰。为此,记者向龙岩市交警大队的民警咨询:在斑马线前,机动车究竟如何正确让行。

  民警介绍,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此时,当行人步入斑马线,最靠近行人的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车辆必须是停在停止线内让行,超过停止线或是车辆缓慢向前滑动都属于违章行为。”民警表示,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斑马线对驾驶员而言,就意味着警戒线。在临近斑马线时,驾驶员应提早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抢行,防止撞到行人。也就是说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必须停车让行,除非行人明确授意车辆先行。

  不礼让行人 

  记3分罚款100元 

  民警介绍,目前,龙岩中心城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现象主要为:车辆通过斑马线时未减速而逼停行人;即使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也会与行人擦肩而过。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司机遵守交通法律意识不强;另一方面,一些司机感觉与行人抢路虽然违法,但没有警察纠正或者抓拍,不会受到处罚。

  民警提示,斑马线前,机动车不减速、不停车礼让行人是违法行为。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按规定让行的,可以处罚款100元记3分处罚,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的,还要因此承担事故责任。目前,龙岩市交警支队将进一步在中心城区有条件的路口增加自动抓拍系统,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行为实行电子抓拍,全天候予以严查严管严控。(闽西日报记者 刘菲菲 罗玉文 通讯员 邱译莹)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