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建设>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余亿明

2018-07-18 08:56:00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市委文明办

  余亿明出生在龙岩的一个边远山村,家庭贫苦。1996年的“八八洪灾”,使他所在的村庄遭受了百年未遇的洪灾,成为福建省的重灾村。他眼睁睁看着父老乡亲一夜间变得一无所有,幸好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为他们送来了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使他们得到了及时的救援和帮助。从那时起,余亿明就暗暗下定决心,走上工作岗位后要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 

  2003年,刚参加工作不久,他便加入了龙岩市科普作家协会,并成为一名光荣的科普志愿者。刚开始的条件比较艰苦,没有钱,要自掏腰包,没有车,只能两手拎着沉重的科普宣传材料,转车好几次,再走山路,不认得路,就一边走一边问,走到哪里就去哪里宣传。每到一个村庄,余亿明一边向当地农民发放科普小册子,一边向他们宣传预防地震知识、健康医疗知识等科普常识,还告诉农民要学会科学种养殖,依靠科技手段使全家脱贫致富;有时候,余亿明还挽起裤脚帮助农民朋友干些农活,陪着农户一起聊收成聊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了解他们最迫切的需求。 

  13年来,他已经在全市56个乡镇135个村庄(社区)开展了科普志愿者服务,并自费编印《关爱女性健康手册》和其它科普等宣传资料达15万册(份),惠及群众近15万人次。 

  在从事农村科普志愿工作时,余亿明坚持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抽出一部分资助贫困的农村学生和农村老人。从他开始工作的2002年到2006年的4年时间里,受过他资助的老人和学生就有28人,资助费用近二万元。虽然这些资助很微小,但他一直持续着他的爱心之举,哪怕是在他父亲患癌症和妹妹读书急需用钱的时候。因为,只要他一想到那些农村学生无助的眼神和求学的渴望、孤寡老人沧桑的身影和布满皱纹的脸庞,总是会让他的内心深处感到隐隐作痛。而多年的爱心行动也让他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太渺小,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太多了。 

  截止2016年7月,他募集的社会公益资金达420万元,资助了全市380名贫困农村学生、资助了700余位孤寡老人和贫困残疾人,并自筹经费举办了52场次关爱活动,服务对象都是农村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百岁老人、农民工子弟、残疾学生,参与人数近千人。 

相关报道

190.jpg

189x59.jpg

QQ截图20200403172456.png

QQ截图20200327100008.png

QQ截图20200320151149.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