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红色交通线>新闻播报

中央红色交通线,你可知道梅州的这段红色历史?

2016-08-12 14:22:16 责任编辑: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它称得上是当年中央苏区的“血脉”,在红色交通线上,曾安全护送周恩来、邓小平、刘少奇等200多位党政要员和绝密文件、紧缺物资抵达中央苏区。

  作为广东省第一个原中央苏区县,大埔留下了不少革命先辈开展革命活动的痕迹。其中,当年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旧迹,不仅得以保留和修缮,更以崭新面貌成为红色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据史料记载,1930年,为输送重要情报、转移临时中央机关和党政军重要领导人等,中央开辟了“上海-香港-汕头-大埔-福建永定、长汀-江西瑞金”的秘密交通线,沿途水陆并用、城乡交错,蜿蜒曲折达数千里。

  其中,位于大埔西北部的青溪交通站就曾安全护送周恩来、邓小平、刘少奇等200多位党政要员和绝密文件、紧缺物资。据介绍,青溪是当年红色交通线上“红区”和“白区”的重要转折点,因为一进入这里就进入中央苏区了,它是当时唯一保留下来的、没有遭受破坏的交通线,被称为“打不掉摧不跨的地下交通航线”。

  2016年青溪镇将统一打造秘密仓库棣萼楼、纪念园、多宝坑邹日祥旧居三个景点 

  如今,青溪红色交通线这个昔日的革命旧迹经过精心修缮和维护,已成为大埔县对接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的重要项目。

  今年,当地将红色交通线的3个站点秘密仓库棣萼楼、纪念园、多宝坑邹日祥旧居三个景点串珠成链,3个站点的总投入初步估计近2000万元。

  目前,纪念园已完成交通中站展馆改造工作,正在进行展馆布展,展出相关党史人物、文献档案等18个展版共140多幅图片,图文并茂介绍红色交通线的历史背景、建立过程和历史贡献。秘密仓库棣萼楼的景观墙、休闲广场等正在建设中;多宝坑邹日祥旧居基本完成路桥建设、村道扩宽、停车场等项目。

  来源:梅州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梅州微闻联播》

[责任编辑:阙小琴]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