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感受模范力量 第二届龙岩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助人为乐模范

殷世龙

2019-03-12 10:28:31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殷世龙

  殷世龙,男,1983年10月生,龙岩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龙岩市第三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他在做义工的路上,助老、助残、助学、助贫、助病,应急救援,交通劝导,春运服务……一年50多个周末或假期,连续10年,从未松懈。

  鹰,象征着自由力量、勇猛胜利。有人说喜欢鹰的男人做事爽快、决策果断。他管自己叫老鹰,是龙岩市第三医院的一名医生。而他的生活方式也如鹰一样有着些许狂放的味道。

  上班时间,他的世界在封闭式病房里, 分管着20余床精神病患者。长期面对着精神病患,承受着病情反复,家属误解,旁人歧视的压力……但他一直秉承着全心全意的服务理念,从不收红包,坚持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心系患者。

  下班时间,他牵挂着社会上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在大家的意识里,他不是在上班,就是在做义工,不是在做义工,就是在做义工的路上。许多人知道他叫老鹰,但却并不知道他的真名叫殷世龙----一位来自江西偏僻农村的80后,龙岩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团长、福建义工俱乐部副秘书长、龙岩义工俱乐部会长。

  2006年,大学毕业后,机缘巧合下殷世龙来到龙岩工作。

  2008年在一次前往龙岩市福利院慰问老人和孤儿时,殷世龙看到那么多精神障碍和智力障碍的孩子们备受歧视和冷落的遭遇,想起小时候奶奶说的话:别人有困难,我们要尽力帮。便暗下决心要尽自己的力量帮这些孩子们。

  于是,殷世龙与十余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发创建了龙岩义工俱乐部,一个纯正的民间组织,由此踏上了他义工事业的漫漫征程。起初,创建龙岩义工俱乐部旨在搭建一个平台,倡导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爱心,点滴传递;快乐,共同分享。

  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志愿者活动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如今,龙岩义工分会已经从十几人的单薄群体发展成为6000多人的爱心队伍,并且在龙岩五个县(市)成立了分会,集体的力量逐渐凸显。

  10年来,老鹰和他的身穿红马甲的义工队伍已经成为龙岩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给环卫工人建立了“爱心饮水站”;发起了“面包人行动”,为全市的流浪汗送面包、衣物,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给困难人群春节送温暖、端午送粽子;举办六一进特校文艺汇演、百名义工牵手百名残友红色之旅;开展“大手牵小手”关爱30多所学校留守儿童的暑期支教活动;发起“寻人活动”及为困难人群募捐他们奔走在爱心路上的红色身影成了这座城市一个个特殊而温暖的符号。

  现在,除了上班,殷世龙每天都需要处理非常多的事情,安排活动,管理人员,档案,上协调,下协调,这些都是他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做的,没有任何报酬、补贴,甚至还要自己掏钱。但他说:“做为一个负责人,在10多个人的时候是带着做,100个人的时候是指挥着做,现在几千人了,已经不是个人责任了,是社会责任了,是推着做了”。他只希望自己的一个火种能引发更多爱的种子。

  虽然事情做得多了, 荣誉也接踵而至,但殷世龙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他还是更喜欢人们叫他老鹰---像鹰一样富于开拓,永不畏惧!他最希望有一天,当人们把爱当成一种习惯,那就不需要义工组织了,人人都是义工。

  殷世龙:2011年福建省首届优秀志愿者; 2012年五星志愿者; 2012年福建好人榜; 2013年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2015年福建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福建职业道德个人标兵、2015年福建省最美志愿者候选人、龙岩市最美志愿者。

相关报道

QQ图片20190129165455.jpg

QQ截图20181211155154.jpg

QQ图片20181205151606_副本1.jpg

QQ截图20181106143540.png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