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感受模范力量 第二届龙岩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见义勇为模范

陈易声

2019-03-12 10:38:56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陈易声向官庄中心小学捐赠30000元
  陈易声,男,197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杭县官庄乡官庄宾馆负责人。他在群众最困难和最需要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英勇救人,热心公益的事迹,在当地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洪魔面前,无所畏惧

  在2010年6月15日,特大暴雨袭击官庄,汀江官庄段的江水暴涨,超过警戒水位3.6米。19时30分左右,该乡的吴炳昌因担心自家的船不安全,来到江边固定船只。正当他准备回家时,洪水突然汹涌而来,情急之下,他爬到树上。而洪水越涨越高,茫茫黑夜,他无法脱身。陈易声听说有人被困在树上后,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在几位村民帮助下,他找来绳子、门板和救生圈等,跳入湍急的洪水,一步一步接近吴炳昌,当靠近吴炳昌时,陈易声迅速将救生衣递给他,并把他扶上木板,在岸边众的帮助县,把木板一点一点往岸边拉,不断上涨的洪水已淹到了陈易声的胸脯,但救人的使命让他义无反顾地往前挪,就这样,凭借着从小练就的游泳本领,加上过人的胆识,历经3个多小时的艰辛努力,他终于成功将吴炳昌救上了岸,现场顿时响起一片欢呼声,大家为陈易声英勇救人的行为深深感动了。被救的吴炳昌激动地抱住陈易声说:“今天,要不是你救了我,我就没命了。”。后来当有人问及他当时的想法时,他说“我当时只是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把人救上来。后来人救回来了,我很开心!”

  紧要关头,挺身而出

  2014年7月29日,正在家里休息的陈易声听说有人跳楼,他立即赶到事发地点,他看到一名女子抱着婴儿站在六楼顶护墙外面要跳楼,另一只手还拿着菜刀挥来挥去。陈易声立即跑到楼顶进行劝阻,一边跟女子聊天分散她的注意力一边慢慢的向她靠近,走到了离那名女子半米左右的位置,一边慢慢的向她靠近,走到了离那名女子半米左右的位置,陈易声趁女子不注意,冲上去抓住她的手臂,夺下她手中的菜刀,在其他群众的帮助下,合力把人拉回护墙内。同时,他把女子怀里的小孩安全地她亲属手上。

  慷慨义举,捐献奖金

   为表彰他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2016年1月8日,福建省第二十二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表彰奖励了34位见义勇为勇士,今年41岁的上杭县官庄畲族乡新风村村民、共产党员陈易声被授予“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获得了8万元的奖励金。获得奖金后他就计划着将奖金全部捐了出去,于是2016年1月14日上午,一场爱心满满的捐赠仪式在上杭县官庄民族中学举行,陈易声先生将刚刚受表彰获得的奖金80000元全部毫不保留地捐给了官庄民族中学、中心小学、敬老院等单位,用于支持该乡公益事业。陈易声在捐赠仪式上如是说,“我也了解到,还有很多人比我更需要钱,所以我把这些钱捐赠给他们。”

  这就是陈易声,身上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不仅因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还有他热心公益事业、助人为乐的精神,已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陈易声:2010年被授予“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6年1月8日被授予“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6年3月陈易声当选“见义勇为”类福建好人。

相关报道

QQ图片20190129165455.jpg

QQ截图20181211155154.jpg

QQ图片20181205151606_副本1.jpg

QQ截图20181106143540.png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