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2019龙岩市新时代红土地文明好少年>上杭

陈杏菲

2019-06-12 15:41:07 责任编辑:李凌生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陈杏菲  

  陈杏菲,女,2006年10月出生,上杭县溪口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长、红领巾广播站站长、六(2)班班长。

  她自强不息,全面发展,获得好多荣誉, 2018年,她参加科技创新大赛获省级三等奖、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市级硬笔一等奖、“著名苏区好学生”、“暑假读一本好书”征文一等奖、县英语书写比赛三等奖、钢琴考级四级等。

  陈杏菲同学与爱同行乐助人。她的心中装满爱,爱同学、爱家人、爱学校、爱学习。不管是自己班的,还是别班的,只要听到哪个同学有困难,她都会主动去帮助他们,以心贴心,以事帮事,困难总会被她的耐心化解。她乐于花时间去助人,但从不拉下成绩,各科成绩均居年段前茅。她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教过她的老师都说,从没见过像杏菲这样每一堂课都如此认真专注的同学。在课后,她除了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主动辅导学困生作业。她常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最美。与她同班的龚俊钦同学,学习基础差,行为习惯差,同学们都不爱搭理他,老师也很头疼。陈杏菲同学却主动与他接近,和他谈心,耐心地帮他辅导功课,讲解作业,向他推荐书目,指导他阅读。特别是“劣性难改”的龚俊钦一而再、再而三地“犯浑”时,陈杏菲总是不厌其烦地“盯”着他,直到他“缴械投降”变“乖”为止。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陈杏菲同学的帮助、感化下,渐渐地,龚俊钦同学变了,成绩也在稳步提高,课余时间也时常看到他在学校“书吧”里静静地看书。龚俊钦对同学说:“陈杏菲是我的班长,更是我的姐姐,我再不做好,可真对不起她了。我就服她!”陈杏菲同学见爱于心,践爱于行,时时事事处处与爱同行。

  今年2月底,她作为电力希望小学的小学生志愿者代表到才溪慰问百岁老红军,给老红军带去了满满的爱,暖暖的情,以及新时代好少年的博爱风采。她说,心中装有爱,才会成为一名正直的人,高尚的人,有益于时代的人。

  陈杏菲同学与书相伴勤阅读。“腹有读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这是陈杏菲同学的座右铭。读书,是她的最大“嗜好”。无论何时何地,总能看到她捧着一本书。去年,她的妹妹出生,课余时间,她要帮助妈妈看妹妹,洗尿布……但是,一得空,她又埋头“迷”进书里。她妈妈总是笑着对她说“菲菲,书就是你的命!”几年的坚持,她已看过大量的书,积累了10多本采蜜本,写下近百篇读书心得。她的征文《沟通与理解》入选福建省第五届“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优秀作品选(小学组)——《书香伴成长》收录出版。2019年3月,她被评为学校第一批“四星级书香少年”。

  陈杏菲同学勤于探究爱科创。她热爱生活,不仅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一颗勤于思考的脑,还有一股勇于探究的劲。别人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她总爱问出个所以然来;大伙觉得司空见惯的现象,她总爱找出个为什么来;碰到问题,她总爱想出个“小点子”来解决。她那些让人意想不到的方法总让同学敬佩不已。2017年,妈妈怀孕,她每天看着妈妈煮菜时吃力地来回提着重重的铁锅往返于电炉台与洗碗池,很心疼。杏菲想,铁锅都那么重,很不利于老弱妇幼孕煮完菜后洗锅,如果能发明一个电动洗锅,然后把洗锅水自动排掉的锅盖,那就能解决他们的困难了。心里想着关爱,凭着一股韧劲,她在老师的指导下发明了“电动洗锅盖”,在2017年龙岩市科技创新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送省参赛获得省级三等奖,实现学校在科技创新项目的新突破。2018年的科技创新大赛,她的作品《汽车刹车缓冲器》又获得市级大奖。她告诉同学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有用我的名字命名的恒星,有我发明的几项专利。”

  陈杏菲同学志存高远,在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她是一名优秀学子,一位出色的学生干部,是当之无愧的“苏区好学生”,是新时代的好少年。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90419153920_副本.jpg

QQ截图20190410111117_副本.jpg

QQ截图20190402103727_副本.jpg

QQ截图20190315150250_副本.jpg

QQ截图20190226143458_副本.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