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龙岩市新时代红土地文明好少年>新罗

李责恺

2018-05-28 17:35:34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李责恺

  李责恺,男,12岁,现就读于龙岩东新小学五年级(2)班。提起李责恺同学,认识他的老师、同学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在校他是位意志坚强、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家他是一个自强自立、懂事乖巧、讨人喜欢的孩子。

  责恺同学由于后天早产,导致他腿脚萎缩走路不方便。本是幸福温暖的小家为了治好他的腿,父母卖掉了自己的房子,竭尽全力去治他的病,不幸的是,腿没办法治好。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觉得和别人不一样,他选择正常的学校当一名普通的小学生,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每天早晨,我们都能看到瘦小的、佝偻着身子的李责恺在妈妈的搀扶下,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向教室。尽管他的左手紧拽着妈妈的衣角,但无力的双腿仍无法支撑他的身体,他右手必须抓牢楼梯扶手,借助妈妈和扶手的的力量,拖着自己的双腿往前一步步的挪……校门到教学楼短短的距离啊,耗尽了他全部的力量……就这样,五年来,他从来不曾迟到,一直和他妈妈风里来雨里去坚持上学,从没有请过假,作业也从来都没有落下过。妈妈说他很懂事,懂得体谅父母为他做的一切,所以他很乐意去学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慢慢地他学会了自己穿衣服,叠被子,还帮助忙碌的父母照看刚幼小的弟弟,养成了自立自强、意志坚强的品格。每天作业完成后,他总是自己整理好书本和学习用品。提起他,父母一脸的愧疚,觉得不能给他一个健全的身体,但听到同学与老师的赞赏时又一脸的自豪。

  “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这是责恺同学的座右铭。他清楚地知道,知识改变命运。上课时专心致志,课下作业认真完成,勤奋刻苦是他的学习常态。作为一个残疾孩子,他学习刻苦勤奋,善思好问,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不错。在学习中,他有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当日事当日毕,不懂就问是他的好习惯,正是这种好习惯促使他不断发展。课堂上他总是认真听讲,那个最积极举手发言的准是他;课后认真完成作业,每次有需要背诵的课文,他总是早早做好准备,在全班面前高质量的完成任务。每当遇到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他总会耐心地尽其所能,认真讲解。

  责恺除了体育课没办法上,其他的课一节都没落下。科学课、音乐课、电脑课……总能看见他举起的小手,总能听见他自信沉稳的回答。即使从教学楼走到综合楼会让他筋疲力尽,汗流浃背,他也不觉得辛苦。学校图书阅览室是他最爱去的地方。在阅读课的前一天,他总会在小楷本上写上他想看的书名,交予班长让其帮忙借此书。每次的阅读课他都欢呼雀跃地走过去,即使上下楼梯很艰难很不方便,他依然带着一颗热忱的心去领略书带来的快乐。责恺和班里其他孩子看书不一样,他有一本“宝典”里面记录着他的“黄金屋”“颜如玉”。“不动笔墨不读书”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的阅读课他还时常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时常和同学们分享他最近阅读的书,同学们都特别喜欢他。

  他兴趣广泛,多才多艺,追求全面发展,业余时间他很喜爱讲故事、阅读、下象棋……责恺有一个好习惯,每天睡觉前他都要看半个小时的书,大量的课外阅读为他的写作与表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的习作经常作为范文在班级朗读,在同学间争先传阅。每月一次的校园“大阅读”活动,他都会向同学们分享他的“宝典”;多次“善润心田”读书笔记被年段借阅。他是一个小书迷,一个百事通,除了老师要求看的必读书目,他的阅读范围很广,最近迷上了《三国演义》,课间总会有一群同学将其围绕,等着他分享三国里的传奇故事。正是有了这些书的陶冶,才使他活跃了思维,开扩了视野,懂得了许多处世做人的道理,成为一个很有思想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连年来学习成绩均不错,多次被学校评为“阅读之星”。

  责恺为自己设计好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并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相信他的坚强与努力会为他迎来一个灿烂的明天!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0508163312.jpg

QQ截图20180402100421.jpg

QQ截图20180302092103.jpg

FC~{MS2M3TZ$JOPM4I(%_TH.png

4.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