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美德少年>勤劳节俭美德少年

罗敬喆

2017-05-24 12:34:29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罗敬喆

  罗敬喆,男,2008年2月出生,现就读于龙岩市连城县罗坊中心小学,龙岩市第二届“勤劳节俭美德少年”。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应做的事。他是一个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参加各种劳动和公益活动;艰苦朴素,勤劳节俭,不攀比,不浪费的好少年。 

  敬喆同学家境贫寒,祖父祖母均年逾七十,体弱多病,母亲还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和他父亲离婚了,家中就靠父亲在田间的劳动,取得微薄收入勉强支撑生活。这样一个家庭,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用那稚嫩的肩膀默默为撑起这个家而不懈努力。

  敬喆同学从小就很节约,当别的孩子都随意地花钱买零食的时候,却把父亲偶尔给的零花钱偷偷地存在起来。从不吃零食,更不与他人攀比,学习用具和一些生活用品都是他用平时存的零花钱买的。的每一块橡皮,都用到不能再用为止;每一支铅笔都要用到握不住为止;每一张纸,每一用完的本子,都不会随便丢弃,而是翻到反面当草稿;每一件衣服,都穿得褪了色外变短变小,实在穿不下才有买一件地摊货更注意自己每一分钱是否花得得当。常常把亲戚给的压岁钱交给父亲,用于家庭开支。正因为从小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在学校十分注重节约用水用电,只要他看到谁在水龙头那儿玩水,他一定会走过去制止;只要他看到哪个水龙头没关紧,他一定会走过去拧紧……的带动下,我班大多数学生都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

  不但节俭,而且很勤劳。平常放学一回到家,就帮祖父祖母做饭、扫地、割猪草等,只要能做的,都抢着去做,农忙时节,还要和父亲一起生产劳动。尽管很苦很累,却从不埋怨,因为知道,单凭父亲一人之力维持家庭开支是很困难的。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年底,他家的经济支柱倒下了——才40开外的父亲突然猝死。这给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更沉重的打击。渐渐从痛苦中走出来的他更节俭了,在学校能经常看到的他的身影在操场边、垃圾池边,原来他在收集同学们扔掉的矿泉水瓶或其他废品,把它们变废为宝,把攒到的一元或几元交给爷爷奶奶,以补家用。衣服穿得也更旧了,有的衣服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年底,他家的经济支柱倒下了——才40开外的父亲突然猝死。这给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更沉重的打击。渐渐从痛苦中走出来的他更节俭了,在学校能经常看到的他的身影在操场边、垃圾池边,原来他在收集同学们扔掉的矿泉水瓶或其他废品,把它们变废为宝,把攒到的一元或几元交给爷爷奶奶,以补家用。衣服穿得也更旧了,有的衣服甚至穿烂了也舍不得扔,而是叫奶奶补回去。

  作为一名班干部,而且是班长,在困难面前他勇往直前。现在的他还是一如既往地早早来到学校帮老师管理好班级,叫同学读书、晨扫、检查家庭作业,傍晚检查好卫生之后锁上门才回家。他对同桌——谢国豪同学还倾尽所能,帮他辅导功课。平时,只要谢国豪学习上有什么困难,他一定会放下手中的活,帮他讲解,直到国豪同学点头懂了,他才罢休。国豪同学的计算较差,他就天天出几道计算题给他做,还一题题地改。在他的帮助下,谢国豪同学半期考数学终于有及格了,谢国豪同学笑了,他也笑了。

      他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能坚持原则,以身作则,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他用自己无声的行动诠释了何为“勤劳节俭”。

相关报道

~0P)ORW_0UFD)R4{99K@CM5.png

学习雷锋.png

WQA`TG($BJJ6KAIVAY0LL8Q.png

1488424282(1).jpg

GA1POA_3V{X}]J5N`LWX2IK.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