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福建•龙岩)现场交流活动>事迹展示

黄银富:铁血温情好民警

2017-07-21 11:25:3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黄银富

  黄银富,1968年9月出生,龙岩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警务八队队长。他从警二十多年,长期扎根基层,用奉献书写平凡,用敬业彰显忠诚。

  心中有民,办好百姓“烦心事”

  “黄警官,你好啊,进来喝口水吧?”近日,黄银富巡逻到东宝工业区时,发现了一辆没上锁的助力车,细心的他找来车主处理,却没想到车主徐显兵是“故人”。原来,徐显兵早年从重庆来到龙岩,因为办暂住证和处理纠纷的事情认识了黄银富。时至今日,黄银富的热情和敬业依然让徐显兵印象深刻。

  担任龙岩市东城派出所社区民警时,黄银富管辖下的东宝社区面积占东城辖区一半,企事业单位多达上百家,是东城常住人口、流动人口、重点管控人口最多的社区,可即便如此,黄银富依然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而在处理老百姓事务的时候,他又乐于把老百姓当朋友,把老百姓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处理,深受老百姓好评。

  “作为民警,我们不能把老百姓当做管理对象对待,我们要跟老百姓交心,把老百姓当朋友,”社区民警出身的黄银富,跟老百姓打交道有自己的一套“秘诀”,徐显兵就是这套“秘诀”的受益者。可是如今让黄银富再回想当年他为徐显兵办的是啥事,黄银富说他实在想不起来,因为这样的事情,他处理太多了。但是他对老百姓那股认真负责的态度却不会因为事情处理太多而“减价半分”:“老百姓的事情,对于我们而言可能是小事,比如办理暂住证、邻里闹矛盾,但是他们找到了我们,我们就要认真对待”。

  英勇为民,当好百姓“守护神”

  2012年,黄银富开始负责案审工作,相对于社区民警,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尽快侦破案件,他常常要披星戴月赶赴现场,要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还经常要加班加点搞侦查,通宵达旦搞审讯。  

  2012年夏季,东宝山附近发生数起抢劫案,犯罪嫌疑人通过雇摩托车司机前往东宝山,然后对摩托车司机实施抢劫。黄银富和同事,通过走访调查、信息研判,采用“守株待兔”方式,在案发区域持续蹲守一个星期,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3年11月9日19时许,新罗区东城银河山庄优山美墅5-05号发现小偷偷盗,黄银富带领值班民警童家涪迅速赶到现场,而在与犯罪嫌疑人陈波对峙的时候,陈波翻护栏欲夺路而逃,不想护栏外是3层楼半的楼高,陈波一下子就身子悬空,只能用左手抓住护栏。黄银富、童家涪见状,立即冲上前去抓住陈波的手全力营救,但陈波负隅顽抗,不顾民警是为挽救他的生命,突然掏出一把约30公分的匕首刺向民警企图逃脱,匕首狠狠地刺在黄银富的左手掌上穿透而出,顿时鲜血直流,但是为保护老百姓财产安全,黄银富强忍剧痛,与手指也被划伤的童家涪一道,不顾伤痛合力将陈波拖进阳台制服,当场缴获匕首一把、钢珠手枪一支、F形撬棍等一批作案工具。

  近三年,东城派出所案审中队在他的带领下,查处黄赌毒案件589起,抓获吸贩毒人员136名、卖淫嫖娼人员112人、涉赌人员835人,查处其他违法犯罪人员480人,抓获在逃人员50多人,有效地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确保辖区社会平安稳定。

  用心护民,堪称百姓“及时雨”

  办好百姓的“烦心事”,做好百姓的“守护神”,是黄银富作为一位人民警察的职责,面对老百姓的危急事,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中,他说这也是他的职责,他说:“那一刻,我就应该冲在最前沿!”

  “有人跳河啦!快救人啊!”今年 3月2日21时许,龙岩学院学生路阳(化命),因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跳龙津河自杀,正在新罗区街心岗亭执勤的黄银富听到群众的呼救声后,立刻带领协勤人员火速赶到龙津河的堤岸上。“刚刚看见一名光着身子的男子从桥上跳下去。”见民警到来,群众赶紧反映情况。怎么办?他顾不得脱下衣服和鞋子就跳入冰冷刺骨、恶臭难闻的龙津河中进行搜救,最后和协勤人员一道合力将跳河轻生男子救上河岸。看着冻得发抖说不出话的轻生男子,黄银富来不及换掉湿透的警服,直接用警车将男子载回东城派出所,对其进行安抚和开展耐心细致的疏导劝解工作,终于使其打消了轻生念头。

  因为表现突出,黄银富多次被省、市、区表彰,曾荣获“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其先进事迹被全国和省、地市等新闻媒体广为宣传。

相关报道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1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