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用文明对话绘制亚洲最美“同心圆”

2019-05-16 13:57:07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515日,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开幕,大会由中国倡议主办,各方将共襄文明盛举、共促亚洲文明进步,擘画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画卷,开创亚洲繁荣发展的新未来。 

  繁荣发展也许有多种方法、多种途径、多种理念,然而文明对话一个重要的“变量”。一方面语言是交流思想的“工具”,尽管各个国家国情不同、科技水平参差不齐、经济状况也不一样,但只要通过文明的对话,就能找准合作点,分享共同发展“红利”,呈现“美美与共”景观;另一方面话是开心的“钥匙”,虽然各国之间存在政治、文化、经营理念的差异,但只要经过沟通就能求同存异、增进友谊,相向而行、强化合作,筑牢经济发展的基础,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中打造本国人民幸福生活的“摇篮”。从客观上讲,文明对话是繁荣发展的最大“半径”,能够彻底改变一个国家的末梢地位、提升区位优势,绘制亚洲合作的醉美“同心圆”。 

  文明对话就是要诚信为本。众所周知,诚信是商业的生命线。如何把不同国家凝聚到一起呢?除了诚信,还是诚信,别无选择。可以说,有诚信才有未来。因此,不管亚洲国家的领导人,还是亚洲国家的商业,甚至是有关商业链条上的每一个人,都要有商业经济的胸怀和远见,以诚信为要、诚信为纲、诚信为先,将诚信的理念高高举过头顶、写在心间、落实在行动上,人人便可收到文明对话的“礼包”。 

  文明对话就是要互惠为王。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是傻子。你为人人,人人才能为你。你不为人,人何必要为你呢?所以我们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中分享利益的同时,还要做出贡献。如果在合作发展道路上忽视了互惠的理念,势必走得是一条错误路径,聪明反被聪明误。实质上,“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你给予他人几分,便能收获几分。给予的越多,收获的也就越多。每个国家、每个人,都要勇于担当、敢于尽责。不仅体现在对自身合作品位和合作价值追求的实践之中,而且体现在对亚洲合作建设、合作发展的关切和贡献之中。不用监督、也无需催促,而是自己主动参与开拓进取。我们所需要的,正是这样一种有创意有品位有价值的自觉。 

  文明对话就是发展至上。眼下的世界那种自给自足已经无法满足本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谁的圈子越大,谁的发展机遇越多,合作共赢是最好的经济发展模式。既然如此,在亚洲合作的过程中,相互欣赏、平等尊重,怎么发展了就这么来、如何进步了就如何来,没有种族、能力的区别,始终不渝地倡导“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致力于维护、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谐发展,走出一条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的新型发展之路,亚洲则成为了经济的“沃土”,为各国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推动各国经济的良性循环。 

  繁荣发展承载着各国公民的希望,也是各国政府“初心”。各国只有繁荣发展了,政府才有能力改善上学、医疗、住房、公益等条件。但繁荣发展的生命力在于合作文化,因而在共襄文明盛举、共促亚洲文明进步进程中,抓紧文明对话之“缰”来牵动亚洲繁荣发展之“牛”。通过合作共赢为繁荣发展之“龙”点睛,带动产业发展、引领百姓致富,推动各国百姓幸福生活的不断攀升。 (上杭文明网 马全和)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90410111117_副本.jpg

QQ截图20190402103727_副本.jpg

QQ截图20190315150250_副本.jpg

QQ截图20190226143458_副本.jpg

QQ图片20190129165455.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