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文化年货贵在“精”

2019-01-24 10:07:58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春节是合家团圆、普天同庆的幸福时刻,群众对文化消费的需求也更为集中,做好“文化年货”供给,营造欢迎、祥和、幸福的年节氛围,既是相关各方共同致力做好的一门“功课”,也是新春暖意融融的一道“风景”,不少地方从供给侧发力,很多新尝试、新举措、新实践让年味更浓郁,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精品货源。年年春节年年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乐”的理解、认知、内涵、品位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新的诉求,这也就要求“文化年货”供给与时俱进,拓宽领域、提升档次、注重质量,备足优质内容,提高文化年货含金量,让大家既乐在其中又乐有所获。不少地方因地制宜,开放博物馆、推出新春文化展,精心打造“文化大餐”,受到民众普遍期待和欢迎,就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精准供给。有道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春节文化消费需求集中喷发,但不同年龄、文化、职业、民俗习惯等群体的消费需求既有共性又有不同。一些地方在备足“文化年货”货源基础上,坚持需求导向,满足群众多元化诉求,推出“文化订单”精准供给模式,由群众自己“点单”,相关部门上门“送货”,让“文化年货”尽可能契合不同“口味”,不同群体春节文化消费都有望如愿以偿,也让各取所需、各美其美成为可能。 

  精心服务。做好“文化年货”供给是一项民生工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体现,如何做到让群众更满意、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求从内容到形式、路径等多方面创新实践。比如,有的地方开办“汽车图书馆”,通过交通与文化资源整合把“文化年货”送到家门口;有的深入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让民众春节旅行既悦目又赏心;有的将脱贫攻坚、小康建设中的人和事、成果和经验融入新春文艺表演节目中,既为大家喜闻乐见,又让人从中得到启发、受到鼓舞……热心、精心、细心、尽心的服务让群众更暖心。 

  优质“文化年货”的供给,烘托喜庆氛围,涵养家国情怀,增进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激发民众追梦热情和奋斗精神,给中华民族传统新春佳节注入更强活力和时代气息。(老帆) 

  

相关报道

QQ图片20181205151606_副本1.jpg

QQ截图20181106143540.png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QQ截图20180919164057.png

主题.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