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争当志愿者 促春运一路顺风

2019-01-21 14:51:40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今天凌晨029分,伴随着北京站至南通的K4051次缓缓从北京站驶出,2019年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据悉,2019年春运自121日起至31日止,共计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121日《新京报》)

  每年春运期间,全国千万名志愿者融入春运,服务春运,既弥补了客运行业人员不足,又为广大旅客分忧解难,打造平安文明春运,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因而受到全社会尤其是广大旅客点赞和欢迎自在情理之中。今年春运大潮又起,广大志愿者早已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助推春运一路顺风。

  多指路,当好春运“指南针”。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许多旅客在履行途中都会遇到方向不明,时间把握不准等问题,担心走错路误了登机登车时间。不但延缓行程,而且还会造成改签甚至退票等不必要的麻烦。这时,人们最期盼的就是能见到身着统一服装或带着袖标的志愿者打听一下。而许多志愿者由于地理、路况和客运班次较为熟悉,正好派上了大用场,热心及时给旅客指路直至引路。让广大旅客在陌生的环境里有了 “指南针”。从而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也许有人会说,就不是指个路吗,是小事一桩。这话不假,对于熟悉情况的人来说,确实是举手之劳。但对于旅客来讲,是实实在在的解决了大难题。因而,我们每一名志愿者,除了要发扬志愿精神,争当志愿者外,还要加强学习,争取成为“博士”,及时正确的为旅客指路,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多疏解,当好春运“缓压阀”。春运期间,不但车多人多,交通拥堵成常态,而且从购票、排队等待、登机登车,甚至走路等都会出现拥挤,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再加之恶劣气候影响,导致航班或列车晚点,人们焦躁心情可想而知,稍不节制就可能发火甚至动手,形成矛盾和纠纷。一旦遇到类似情况,遍布各地的志愿者当主动上前多做疏解工作,以促进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自身无法化解,也要立即报警求助,争取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及时处理,防止矛盾扩大化或升级,从而减少或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大家都要当好春运“缓压阀”,助推和谐春运良好局面的形成。

  多助人,当好春运“活雷锋”。俗话说,平平凡凡才是真。也许就是为人指个路,或者是扶老携幼过马路等等,看似就是举手之劳,但却能满足广大旅客的需求,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这就是最好的。因而在工作中,广大志愿者不但做到身入,更要做到心入,尽可能的去助人为乐,积德行善,向雷锋同志学习,一路文明一路歌,自然能得到人们的点赞和欢迎。同时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他人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让人间布满温暖,社会和谐温馨。

  愿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当好志愿者,尽心尽力地促春运一路顺风。(气壮山河)

相关报道

QQ图片20181205151606_副本1.jpg

QQ截图20181106143540.png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QQ截图20180919164057.png

主题.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