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反向春运”需要服务跟进细节呵护

2019-01-14 15:59:38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110日中国新闻网)

  从“有钱没钱 回家过年”,到让父母、孩子从老家来自己所在的城市过年,这样的情况其实前些年已苗头初显,今年四老一小旅客订单显著增长,除夕前一周飞往部分大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40%,这表明“反向春运”渐成气候。

  “反向春运”之所以越来越常见,既有规避一票难求、路途拥堵的理性考量,也有客票“白菜价”可以节省开支的经济考虑,民众传统观念的转变自然更是关键前提,而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合家老小借过年之机到城市走一走、看一看,同样是一个客观因素。

  春运期间越来越多的人“反其道而行之”,或是经济社会发展必然出现的新变化,这提示相关部门与时俱进、以变应变、顺势而为,及时跟进、务实应对。

  一来,春运服务要密切注意这一新动向,科学、合理配置好相关运力、人力、保障性资源,不能忽视这一群体出行需求的满足,特别是节后势必会有一个“反向春运”群体的返乡小高峰,有必要未雨绸缪,提供充分的运力和后勤保障,真正让“四老一小”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再者,“四老一小”是“反向春运”主力,出行便利与否不可避免受到各种自身因素的限制,进而对春运服务提出更高要求,诸如购票方便、候车指引、行李助拿以及健康安全应急预警措施等等,显然要求我们从细节入手,给予更多人性化关怀,把服务工作做得更贴心、更暖心,也更周到、更到位。

  再者,过去每到春节期间,一些大城市往往都会出现“空城”现象。随着过年不回家和进城过年人口增多,势必要求城市在生活、休闲、娱乐等供给方面提供有效保障,比如生活物资供应、景点开放、物业服务等等,社区也要不失时机送温暖、送关怀,创造一个干净、有序、舒适、祥和的过年环境,真正给大家“宾至如归”的亲切感。

  总而言之,既然“反向春运”已来,就要求我们及时拿出积极、有效、给力的服务措施,切实将其纳入春运大局统筹兼顾、科学安排、诚恳服务,使春运的每个环节、细节更加严谨、有序,使春运途中的每个过客都能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老帆)

相关报道

QQ图片20181205151606_副本1.jpg

QQ截图20181106143540.png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QQ截图20180919164057.png

主题.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