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以“六抓”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2019-01-11 11:11:25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1月7日至8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紧扣“见人见事见精神、抓具体抓载体抓落实”,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抓重点、以点带面开展工作,抓协调、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抓载体、项目化具体化推进,抓创新、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抓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抓队伍、提升干部整体素质,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1月9日 中国文明网)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覆盖方方面面、涉及诸多部门,要取得成效就要抓住工作的关键,努力做到“六抓”,即抓重点、抓协调、抓载体、抓创新、抓落实、抓队伍。只有这样,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才能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抓重点、以点带面开展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点多线长面广,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以及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等等都属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范畴。为了更有效的开展工作,就需要抓重点、树典型,发挥重点单位、典型的标杆带动作用,从而促进整个面上工作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说,抓重点更能提高创建效率,甚至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抓协调、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精神文明建设有牵头管理部门,也有具体的参与部门,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牵头管理部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参与部门既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又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抓载体、项目化具体化推进。实践证明,载体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抓手,项目化具体化更能抓准抓出成效。因此,各地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中,要以各类文明创建活动,道德模范、好人,以及各类最美评选活动为载体,形成具体项目,落实具体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扎扎实实推进,确保活动效果。

  抓创新、增强吸引力感染力。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需要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只有不断创新,顺应时代、顺应群众意愿和需求,才能吸引群众的广泛参与。因此,无论是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还是文化文艺展演等都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如此,才会吸引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形成全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抓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国家的软实力,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强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因此,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形式主义,必须要有人抓、有人管,要落实具体的责任,确保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抓队伍、提升干部整体素质。干部队伍素质是精神文明建设能否顺利推进、取得成效的关键。因此,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建立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思想道德高尚的工作队伍。从一定意义上说,素质高尚的干部队伍本身就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榜样,能对广大群众起到积极的教育引导作用,更能有利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担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各地要常抓不懈,切实做到“六抓”,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取得新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思想道德支撑和精神文化力量。(言平)

相关报道

QQ图片20181205151606_副本1.jpg

QQ截图20181106143540.png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QQ截图20180919164057.png

主题.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