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心中有他人”绘就好人全景图

2018-12-03 17:16:49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11月26日下午,一位老太太在江苏宿迁市区八一路停下了脚步,然后趴在地上摸索起来,似乎在捡着什么。原来,她看到地面上散落了很多玻璃渣,“好多车路过这里,我怕人家车胎给扎破了,顺手捡捡。”玻璃渣尖锐,老太太的手指都被扎破了。(现代快报)

  90岁高龄的拾荒老人捡拾碎玻璃,如此“小善”与浙江“顺其自然”二十年如一日,累计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1054万元的“大爱”,尽管贡献力或许相距甚远,但两件事的本质那是异曲同工,只是“心中有他人”,却毫无自我考量的“善”的尽情释放。

  “心中有他人”才有做好事的内驱力。内因是意识的源泉,意识是行动的发动机。有善的意识,便能促成其成为好人、对社会有益的人。“心中有他人”,是凡遇见,则无须动员,就会本能地反应,做一切力所能及的利他好事。宿迁老太太无疑已将“他人”植根于心,所以有了从斑马线横穿马路时的,突然停步蹲身捡碎玻璃,有了“这些玻璃碴不能随手丢到垃圾桶,不然可能会刺伤环卫工人或是拾荒人”的善意提醒,更有了表示被玻璃扎下的伤口已经止血,不麻烦别人坚持要走的毅然。

  “心中有他人”绘写了社会好人全景图。颜料有了三原色即可调和出一切想要的色彩,人只要“心中有他人”,遇事就没有得失权衡,就会义无反顾,就有舍我其谁的责任与担当。这不,因为“心中有他人”,十年竖起了指引人们朝着真、善、美一路前行的11681位“中国好人”旗帜;因为“心中有他人”,成就了《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等五网联合的每日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好人365》1500期的跨越;因为“心中有他人”,有了今天宿迁老太太这样凡人善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还是因为“心中有他人”,才让“最美大学生”“最美快递员”“最美保安”“最美教师”等“最美”花朵在我们的生活中次第开放。“心中有他人”是好人思想的色彩原色,因为有他们,才绘就出了华夏五彩缤纷的好人彩色全景图。

  “心中有他人”更是善善相传的根本和基石。从古至今,从现实到文艺,哪个令人动容的“爱心传递”,不是“心中有他人”萌发和涌动的结果?“心中有他人”能让“自我”湮灭,“心中有他人”能让善得到传递。老太太看到碎玻璃,“我怕伤到人,顺手捡捡。”姑娘、男车主“担心老太太的安全”,演绎40分钟同拾碎玻璃暖心一幕,说是正能量感动,其实也是“心中有他人”,续写了超市老板为老太太清洗处理伤口的故事升华。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这些好人的故事也许会埋藏于历史和时间的长河中,但“心中有他人”却是做一个好人的永恒,他们的力量会在一个个好人当中传递下去、生生不息!(邓文圣)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QQ截图20180919164057.png

主题.jpg

w020180605655167667827_副本.jpg

微信截图_2018052908153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