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家校共订制度值得尝试

2018-11-29 11:48:21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11月22日下午,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召开了一场关于实施教育惩戒的听证会,邀请了5名学生代表、12名家长代表和部分教师代表,以及由律师、法官、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家代表参与,共同讨论校园惩戒应如何开展实施。(现代快报)

  伴随着“惩罚是教育的无能”的发生发展,只剩赏识的教育之路似乎越走越逼仄。近年来,有所反思的教育呼唤“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为此,不少学校尝试出台了诸如禁入手机入校园等禁令,然而这些禁令执行起来,却因为孩子、家长的每每不理解不满意而惹上“麻烦”。使得苦苦研订出的禁令,因种种制肘沦为摆设。

  尽管造成禁令执行尴尬的原因很多,但有一点我们不得不承认,那就是我们的许多条例、禁令的制定,都是学校或者教育管理部门的“剃头挑子一头热”的闭门造车,没有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可与理解。所以,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开听证会讨论惩戒问题的度,恰恰是一种对敏感制度制定问题的有效尝试。

  学校出台禁令等,如果没有征求没有讨论,不管融入了多大善意,不管替学生家长想了多少,学生家长都有未经同意而“被迫接受”的心理感受。连带而来的是执行的被动而非自觉,一旦越界,他们大多是寻找禁令的不足,试图撕开口子而令其退让,而不会是主动维护禁令、条例,反思自己,找寻不足。像禁止手机入校园不能不说是件好事,然而有些家长却通过“网上晒学校领导签字”等方式间接表达不满,更有个别学生以走极端进行威胁。

  倘若学校不是自以为是,始初就将草稿毫无保留地捧出,以开听证会、开通网上平台等多种渠道,诚邀家长、学生一起参与讨论,请他们提出建议和意见。然后,再充分吸纳大家的建议进行修改,对不能采纳的说明理由。甚至对这种讨论与征求,不厌其烦“几上几下”后形成最终制度。因为“我是制度制定的一分子”“我的意见得到了尊重和吸收”,当制度推广执行时,学生、家长的内因上,定会视制度为己出,主动自觉地对照执行。即使有个别人犯禁再提出异议时,事后诸葛亮的行为也会受到孤立,形不成左右制度推行的阻碍。

  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家校共育”,而最优化的“家校共育”前提是家校坦诚相见,以情投意合取得精准协作。因此,就一些涉及面广、敏感的细则、条例的设立,学校要肯于改变过去“我说你做”“我订你遵”的惯性思维,要充分信任学生,充分理解家长,共守制度共同订,共订制度共同守,趟开一条家校共育的光明大道!(邓文圣 上杭文明办供稿)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QQ截图20180919164057.png

主题.jpg

w020180605655167667827_副本.jpg

微信截图_2018052908153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